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阶梯电价标准拟分三档:月用电量170度内不涨价

2012-05-11 07: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阶梯电价标准拟分三档:每度最低0.52元最高0.82元

    阅读提示:5月10日上午,河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在石家庄河北太行国宾馆召开。据河北省物价局提交的河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河北省阶梯电价标准分为三档,其中,基础电量设定在170度,即居民户月用电量在170度及以内将维持现行的每度0.52元的价格水平。

    会上,包括退休职工、自由职业者、律师、低保户、农民、消协工作人员等23位听证会参加人就该方案各抒己见。

    针对即将实施的河北省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各方持有哪些意见?结合河北省实际,“阶梯”设计如何兼顾效率和公平?在资源能耗矛盾日渐突出的当下,阶梯电价实施后,将为社会带来哪些改变?

    户月用电量170度内,电费支出不增加

    “试行阶梯电价是促进节能减排,提高居民能源节约意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际上普遍采取的措施。”5月10日,在河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上,排在第二位发言的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表示,随着我国能源的日趋紧张,在阶梯电价的调控作用下,如果每人节省一度(即千瓦时)电,将会对我国的资源可持续利用产生积极影响。

    李建平的观点得到了绝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的赞同。

    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宋伟说:“长期以来,居民用电采用低价政策与工业交叉补贴政策。采用阶梯电价后,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居民合理用电非常必要。”

    据省物价局提交的河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显示,河北省居民阶梯电价标准分为三档:第一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170度及以内,维持现行电价水平,电价每度0.52元;第二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171度至250度,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05元;第三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251度及以上,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度提高0.3元。“按此方案实施,我省大多数居民家庭的电费支出保持基本稳定。”在听证会上,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解释,由于用电量不同,居民家庭电费支出影响也会不同。比如家庭月用电量不超过170度,每月电费支出不会受影响;如家庭月用电量为250度,每月电费支出也只增加4元;如家庭月用电量为300度,每月电费支出增加19元。

    据河北省物价局调研统计显示,2011年我省平均每户每月用电量101度,其中城镇132度、农村77度,农村用电量低于城市。目前,我省有80%以上的家庭月用电量不超过170度。而从用电量增长情况看,2009年度到2011年度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城镇不足10%、农村增长10%多,农村增长快于城镇。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阶梯电价标准拟分三档:月用电量170度内不涨价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05/11/content_268301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