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农妇肖秀义孝老爱亲情动乡里

无微不至侍奉婆婆33年,悉心照料两位体弱残疾的大伯哥36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于建雪、李永恒记者林凤斌)36年前,保定市容城县农民肖秀义不顾家人反对,与李茂村人李福全结婚。当时的李家——— 福全参军,长年在外;福全母亲年近7旬,身体欠佳;福全大哥有严重的胃病,二哥是个聋哑人且一只眼睛失明。婚后,照顾全家人的重担落在了肖秀义一人身上,她要照顾婆婆和两位没结婚的大伯哥,要操持家务,还得侍弄6亩地,天天从早忙到晚,几十年如一日。

在肖秀义家,至今保存着一个椭圆形大铁盆——— 这是肖秀义专为婆婆洗澡用的。婆婆在80岁之后,洗澡必须有人帮忙。每次洗澡,肖秀义都要把大铁盆放在婆婆炕沿下,用脸盆往里添水。试好水温后,她从炕上把婆婆半扶半抱到铁盆中,帮婆婆细心擦洗完毕,再抱回炕上。

肖秀义的婆婆爱玩纸牌。一次婆婆玩牌回来,没等“跑”到厕所就拉了一裤子。肖秀义帮婆婆洗裤子时,就琢磨着让亲戚给老人特制一把“便椅”,即在一把有扶手、有靠背的椅子上打一个大圆洞,下面放一个便桶。“便椅”做成后,婆婆从外面玩牌回来,就赶着上屋里的“厕所”。这样,老人是方便了,可肖秀义又多了一样活计——— 婆婆每次上完“厕所”,她都要及时倒掉,为的是不让婆婆屋里有异味。“婶子对奶奶照看得勤,奶奶去世前屋里一点异味都没有。”李茂村村民、李福全的远房侄子李贺练说。

婆婆爱看戏、爱瞧热闹,每回村里搭台唱戏,肖秀义都会先帮婆婆占好地儿,再回家接婆婆来看……2009年4月过后,99岁的老人卧床不起。为照顾好老人,肖秀义就跟婆婆睡在一起,日夜守在老人身边,为老人端屎端尿、按摩翻身、擦身洗被、陪老人聊天。老人卧床时间一长,神志开始有些不清,吃饭时,若旁人喂她,她总是闭着眼不张嘴,只有肖秀义叫她,她才张嘴吃些,一顿饭下来,肖秀义不知要喊多少声妈……

“没有秀义,我早就不在了。”这是老人时常对村里人念叨的话。而除了对婆婆好外,肖秀义对两位大伯哥也是尽心尽力。从嫁到李家起,婆婆和两位大伯哥所穿的布鞋,都是肖秀义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大伯哥胃口不好,肖秀义总是把饭菜做得特别软才出锅……“一次,秀义带孩子回娘家,中午我们哥俩没得吃,正准备拿白水煮鸡蛋,没想到秀义带着孩子赶回来了。她担心我们没吃的挨饿……”今年77岁的大伯哥李树德憨厚地笑着说。

“细细算来,秀义无微不至侍奉婆婆33年,悉心照料两位体弱残疾的大伯哥36年!”今年64岁的李茂村党支部书记齐占军充满敬佩地说,“这30多年里,秀义的孝行义举称得上村里的表率!”

【责任编辑:殷大伟】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