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善行河北】盲校长穆孟杰的“光明事业”

2012-05-16 07: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穆孟杰知道孩子们爱听故事,一有时间,他就到教室给他们讲几段。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 平乡县特教学校蹲点报道(一)

汽车驶过一望无际的青青麦田,再经过一段并不宽阔的乡村路,5月15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平乡县东辛寨村的平乡县特教学校。这是一处占地15亩的院落,有3栋二层的教学楼,几十间教室。院内的白杨高大挺拔,生机盎然。“可能你们想不到,这样规模的一所学校,创办人穆孟杰是东辛寨村一名普通农民,而且本身就是一个残疾人,还曾出席过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平乡县残联理事长王仁忠向记者介绍说。

“欢迎,欢迎!”正说着,身材适中、头发花白的穆孟杰迎了上来。47岁的他,四方脸上挂着微笑,声音洪亮有力。如果不是低垂的眼帘、手中握着的盲杖,真看不出他是一位盲人。

穆孟杰4岁时因一次高烧导致视神经萎缩,7岁时双目完全失明,13岁就离家闯荡,饱尝了盲人生活的艰辛。虽然没上过学,可凭着聪颖和坚韧,他不但学会了拉坠胡说唱和按摩,而且还收获了爱情并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1997年,深知盲人生活不易、总想着为盲人做点儿事的穆孟杰,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办个学校,把自己的技能和生活经验免费传授给更多的盲人,让他们自立自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殷大伟】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