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刑警:一人险换来万人安

翁小聪正在研究一块检材。

    阅读提示

    他不是专业干排爆的,但从警29年中,却常常与枪支和爆炸物打交道;他所从事的工作,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但却与公众的安危息息相关;他在整个刑警队伍中,担当的是最幕后的角色,但他却把在危险中寻觅那最细微的发现作为对案件侦破最重要的支撑。他就是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工作支队痕迹检验室主任翁小聪,一位多次出生入死的排爆刑警。

    “最好的状态,就是忘掉自己、忘掉生死”

    时间过去了5年,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工作支队副支队长郭小林仍旧忘不了那个现场———

    蔚县县城那处刚发生爆炸不久的民房废墟,再次发生了爆炸,身为刑侦技术人员的翁小聪当时正蹲在那处废墟上勘查现场。“轰隆隆”的巨响后,身处外围的同事们大声呼喊着翁小聪的名字,却没有马上听到应答……直到硝烟散去,他们才看到翁小聪从地上爬起,继续寻找引发爆炸的关键性痕迹。

    常和翁小聪搭档的郭小林已经习惯了他的这种“波澜不惊”。他告诉记者,在那些危险性极大、可能一触即发的爆炸物面前,翁小聪留给同事们最深印象的就是这种镇定与专注。

    年轻的同事们初识翁小聪总会惊讶于他身上这种置生死于度外的“忘我”状态,而翁小聪的解释是,排爆技术,可以用几年练成,而排爆现场,却一秒也不容疏忽。“这种时候,如果越担心自己的生死,越有可能因恐惧导致出现意外,所以最好的状态,就是忘掉自己、忘掉生死。”

    1999年9月27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民警正在为某超市小件寄存处出现的可疑爆炸物挠头时,受省公安厅委派,翁小聪来到现场。“你们靠后,让我来!”他挤到人群最里面,用X光机透视照相确定了可疑物体的内部结构后,决定原地对其进行拆除,然后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他趴在地上,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和偏口钳将导线一根根剪断,排除危险。这是一枚利用BP机遥控的一呼即爆的爆炸装置。

    一位当年在现场参加报道的记者写道:那一刻,翁小聪当时的神情甚至让你产生错觉,觉得他不是一个在排除爆炸物的警察,正面临生死考验,而更像一个实验室内的专家,正专注于手头的研究。

    从警29年,据不完全统计,翁小聪曾19次排除爆炸物。这意味着有19次在生死关头,他忘记了自己。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