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构建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本届廊坊经洽会以区域“融合对接、共享商机”为主题,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作为此次洽谈会的重要内容,不仅注重破题“中国智造”蝶变,指点中国产业“智机”,更在政府、企业、产业间架设起产业对接的桥梁,搭建政企对接平台。

    我们注意到,2012环首都绿色产业高端会议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制造业新发展和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上,把握住了时下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和关键。

    改革开放至今,各级各类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驱动力。其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的原因是在其中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效应,而全球的竞争也早已进入“链条对链条”的时代。

    因此,“中国智造”的崛起,亦须借此集群之东风,方能获事半功倍之效,在全球的产业链竞争中造就独具优势。

    当今中国,区域间的竞争已更多表现为产业和产业集群间的竞争,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抓手。产业集群依靠内部联系网络,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地方政府通过培育地方产业集群,使本地生产系统的内力和国际资源的外力有效结合,提高了区域竞争力。

    产业集群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是区域创新系统的重要实现方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产业集群是工业园区成长的内在机制,以产业集群化促进工业园区发展是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构建产业集群、推动区域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产业促进机构三方面力量缺一不可。地方政府制定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软性服务”来提升区域吸引力。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具有极强的辐射作用,围绕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培育是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

    产业促进机构的作用则在于利用市场化运作,资源整合的优势,联结产业促进的各个环节,延伸产业链,有效弥补地方政府和产业龙头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的不足。但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作用往往强势,而对产业促进机构或重视程度不足,或发展力度不够,三足鼎立之势难成,以致事倍而功半。

    当前,我国大量产业资本大量游离在实体经济之外,实体经济“空心化”比较严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其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需要产业资金的大力支持。产业促进机构在引导产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加速构建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必须使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产业促进机构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要通过大力发展产业促进机构,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资本回归实体产业并切实改善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形成产业集群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全面提速产业集群构建,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金卫卫】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