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追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预备人选刘琼芳

老百姓的好医生

———记追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预备人选刘琼芳

她是一名普通医生,虽身患三种癌症、四次接受手术,却坚持治病救人,直到生命垂危时刻。从医50多年里,她共诊治病员11.4万人次,抢救1.5万人次,从没开过一张“大处方”,为数以万计患者送去健康和平安。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留下遗嘱:“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但在2011年7月9日,79岁的她病逝当天,仍有1700多名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自发为她送行。

她,就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原内科主任医师刘琼芳——— 被誉为“老百姓的好医生”。

1955年,23岁的刘琼芳从广州中山医学院毕业,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工作,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

41岁那一年,正在工作的刘琼芳突然晕倒,后被诊断为乳腺癌,且癌细胞已转移到淋巴结,手术切除了她整个右侧乳房和腋下组织。然而,病情刚有好转,刘琼芳就请求回到工作岗位。她说:“我虽是个癌症病人,但更是个医生。还有很多人等着我去给他们治疗。”医院拗不过她,勉强同意她每天上半天班。可一工作起来,她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同样是个病人,常常是全天守在病房,而且每天晚饭后还要去病房查看一遍,有危急病人,随时都来参加抢救。

以后的日子里,刘琼芳又先后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胆囊炎、肺癌,并接受了手术治疗。即便如此,她也从没有放弃工作。“手术后,主治医生叮嘱她好好休息,可她总是在很短时间内就上班了,在办公室利用空余时间输液。输完了液,照样查房、给学生讲课。”她的同事们说。

为和病人更好地交流,刘琼芳有两个习惯动作,一是询问病情时,总喜欢拉着病人的手问这问那;二是冬天里也总喜欢把听诊器焐在手心里,怕看病时病人被凉着。她还经常告诉年轻医生,“伸手摸一摸病人的脑门,拉一拉手、拍一拍肩膀,顺便安慰几句,病人心里就会很敞亮,病就会去一半儿。”

【责任编辑:殷大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