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借力传统文化倡导孝贤民风

    秦皇岛市圣水庄村家家户户学习《弟子规》《二十四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邢曌 记者刘燕)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每到周末,村民都轮流到这里听课,每次十几户,有的全家人都到场,讲授的内容是传统文化,讲课的是从学校请来的国学老师。这就是秦皇岛市石河镇圣水庄村的孝贤文化教育室。

    圣水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村。除发展养殖种植业,该村还建起了运输队、工程队。“物质生活好了,精神文化生活也得跟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洪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下了不少功夫。多年来,该村探索出了一条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兴村”之路:用传统孝贤文化引领民俗民风,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礼仪巧妙融合,在丰富村民文化活动的同时,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一个孝贤文化活动广场、一条孝贤文化街、一个孝贤文化教育室,以此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让圣水庄村成了有名的孝贤文化示范村。

    来到村口,抬眼便见该村的“孝贤文化一条街”。街道两侧墙壁上一个个《弟子规》《二十四孝》中的图文故事引人入胜。“我们还把以‘讲文明、革旧习、树新风’为内容的日历及宣传文明礼仪的图书发放到每家每户,以《弟子规》等为教材,向村民讲解孝贤礼仪,鼓励村民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模范。”徐洪国介绍说,通过宣传推广孝贤文化,村里的风气正了,民心齐了。

    “通过接触这些孝贤文化,我们做事有了准则,做人有了榜样。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母子关系都比以前融洽了许多!”村民高桂琴笑着告诉笔者,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到西河边的“孝贤文化活动广场”活动,孙子扶着爷爷、儿媳妇搀着婆婆,大家三三两两到这里散步,处处充满着温馨和欢笑。

    张春梅嫁到该村不久,婆婆就因脑血栓瘫痪在床,她悉心照顾婆婆20多年直到婆婆去世。根据她的事迹,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舞蹈诗《孝贤圣水人》,参加了全市文化示范工程文艺汇演,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村民自编自演了小品《人人都学弟子规》、快板《百孝篇》等节目,在节庆日、农闲时为农民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化建设是一项丰富生活、提高素质、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村民素质高了,村风正了,环境好了,也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徐洪国介绍,近年来,一些投资商看好圣水庄村良好的人文环境,10多个项目先后落地,不仅增加了该村的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