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走近捐髓救人的“90后”女孩张珊珊

7个小时前,张珊珊正躺在省二院血液采集室的病床上。测量血压、检查血样……半个小时的准备工作完成,两根软管分别插在了珊珊的左右臂弯上。殷红的血液从珊珊右臂的软管中缓缓流出,经过一个“密密麻麻都是按钮和红灯”的仪器,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一滴滴流进采集袋,“滤去精华”的血浆则继续前行,从另一根软管流出,由左臂输回体内。输出、分离、回输……随着血液周而复始地循环,分离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增多,采集袋也开始渐渐变得鼓胀起来。“一直觉得跟做梦似的”张珊珊猛然间“醒过梦”来:“我真的捐髓了!”

一般人采集200克造血干细胞,大概需要4个小时,但由于珊珊的血管比较细、身体也比较瘦弱,采集的速度只能减缓。6个多小时之后,带着“生”的希望,珊珊的血样向上海飞去。

2个多月里,她一直瞒着父母和老师

3月底的一天,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负责人打电话告诉珊珊,她的造血干细胞和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一名白血病患者低分辨率配型成功,对方是一名12岁的小女孩,发病两年,生命垂危。

原来,三年前珊珊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献完血之后,看到一旁有红十字会的人在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珊珊毫不犹豫就填表报了名,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你是全国骨髓库中唯一一个和她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你愿意给她捐献造血干细胞么?”与电话中工作人员有点迟疑的询问相比,珊珊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唯一能救这个小女孩的人。

2个多月里,她一直瞒着父母和老师。因为,她怕他们担心。但是,张珊珊的主意一直没有改过。“从一开始,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捐髓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而且,即使要忍受一些痛苦,和救人一命比起来,这点疼算什么呢?”

【责任编辑:殷大伟】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