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道德90后】90后“正能量”助推善行河北

90后“正能量”是“善行河北”重要力量

——访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伟文

记者:个性、叛逆、自我、缺乏社会责任感……这些都曾是贴在90后身上鲜明的标签。而带着养父出嫁的陈红和捐髓救人的张珊珊等“道德90后”的出现,让人们欣喜地看到这一群体正在健康成长,感受到他们身上可爱的“正能量”。您是一位社会问题研究专家,您是如何看待“道德90后”现象的?

周伟文:社会上的确有将90后标签化的倾向,而且这种标签更多是负面的。究其原因,对90后作出这种标签化评价的主体是掌握着当今社会话语权的50后和60后们。由于被评价者的成长环境及社会化过程与他们的父辈们有着天壤之别,因此评价者用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作为尺子来衡量这代人,是不公平的,也容易片面化。

90后生活在一个国际化、信息化、城市化的时代,物质生活丰富,人生选择多样,生活方式多元,这种独特的成长环境构成了他们看待世界、对待生活和追求人生目标的独特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社会正义、社会公平、乐于助人、和谐相处、相互尊重、扶危济困等方面明确的认同和强烈的追求,在大义和责任面前,他们同样会选择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向善向上。

从省内看,以带养父出嫁的陈红和捐髓救人的张珊珊为代表的90后群体正在崛起为新的道德高地。从全国看,无论面对历史罕见的冰冻、干旱和地震灾害,还是在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等大事中,都有90后群体志愿服务的身影,他们用坚强、真情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的大义、责任和担当。所有这些都说明,90后青年是大有希望的一代青年,90后青年是能够担当重任的一代青年。

记者: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道德的希望所在,也是开展“善行河北”活动的重点所在,让90后群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和道德火炬的传承者,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

周伟文:90后是我们这个社会中最年轻的群体之一,是最具有活力的一代人,他们代表着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让他们成为道德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首先,他们的道德修养与道德实践,对他们自身的社会化和完整人格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完整的有能力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具有高尚道德和情操的人,是一个在社会上可以立足,并为社会和家庭所依靠、信赖的人。青年人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更应该通过“善行河北”这一道德实践活动锤炼品格、砥砺精神;其二,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只有作为个体的人都具有了道德和诚信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行为,这个国家和民族才能成为一个诚信的国家和民族;其三,他们的善行义举对后一代人也会产生良好接力效果,能够将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美德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殷大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