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道德90后”①陈红:懂得报答是做人的本分


每天,陈红都要搀扶养父散步。

       多年来,养父的头发都是陈红给剃。本版摄影/王博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张近情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志国 郭俊峰 [沧州报道]

    阅读提示

    在养父眼里,她是贴心小棉袄,是后半生的依靠;

    在丈夫眼里,她是朴实的贤内助,是要呵护一生的宝贝;

    在她眼里,养父不是负担,婚姻不仅只有爱情,还有共担的责任与付出。

    近日,泊头市90后孝女陈红带着养父出嫁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也激发了人们对什么是大孝,什么是大爱的热议。同时,更多人想知道,作为一名90后女孩,陈红为什么会把孝敬老人看得这么重?在她眼里,亲情、爱情和家究竟意味着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与陈红进行了一场对话。

    “别人对我有一丁点儿的好,我就会想着怎么来回报人家”

    新闻纵深:很多人说,带着养父出嫁是你对养父后半生的一种承诺,你为什么要坚持这么做?

    陈红:在村子里,很多人都认为,女儿嫁出去了,就是要离开自己的家,到婆婆家住了。以前,每次想到总有一天我也会出嫁,就害怕,就是怕到时候爸爸没有人管。

    我爸爸一个人生活挺难的,洗洗涮涮都不方便。如果我丢下爸爸不管,他岁数越来越大,生活就更困难了。我要带着他出嫁,就是想让爸爸安心,让他知道,我走到哪儿都会带着他,照顾他。否则,我结婚了也不会感到幸福。

    新闻纵深:大家觉得你对养父这么好,和他感情这么深,是不是从小爸爸就特别疼爱你?

    陈红:其实从小爸爸对我要求挺严的。有一次,我跟着爸爸赶集,看到别人家的小孩拿着很多好吃的,也想要。他不给我买,我就哭,他急了就打我。

    后来我慢慢发现,我越想要什么,他就越不给什么。等我不哭不闹了,他反而会主动给我买好多。后来理解了,他这是不惯我的坏毛病。

    因为他打过我几次,我曾在日记里写,“最恨的人是爸爸,最爱的人是奶奶。”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太不懂事了。他生气打我,还是因为我不听话,要不他也不会那么生气。平时他对我还是挺好的。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

    有的时候,我也为有这样一个爸爸而骄傲,有些身体没毛病的人家还不如我家过得好呢。

    新闻纵深: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是不是也从小就锻炼了持家的本事?

    陈红:我感觉小时候家里的日子挺苦的,每天要干活。别人家的孩子干不干无所谓,我就不行,我是家里的一个小劳力。我干了活爸爸和奶奶就很开心,看到他们高兴,我就很有成就感。

    有一次,我帮他们炒菜,煮面条,端上桌子的时候,他们开心地说,“哎哟,红红大了,会照顾我们啦,菜比我们炒得还好吃哩!”第一次听到这话时,我特别高兴。

    他们搬不动的东西,我就去搬,他们就会说:“这孩子真棒”。我干活也越来越有力气了,就总是帮他们干,家里的,地里的都干,虽然累点儿,但觉得很值。慢慢的,村子里的人也总会说,你看人家陈红,什么活都能干,谁娶了这个孩子谁就有福气了。听他们这样说,我还怪不好意思呢。(笑)

    村里还总会有人念叨,谁家孩子又和老人吵起来了,动起铁锨来了,我还看到他们在村里大吵,我觉得他们太丢人了。

    我自尊心比较强,啥事都想尽量做到最好,不让外人说出什么来。

    新闻纵深:当你知道了自己是被抱养的孩子后,有没有动摇过一直照顾他们的想法?

    陈红:我从小就知道他们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对我来说,这个家来之不易,所以,我对家就有特别强烈的依赖感。一想到家,就想到有我的亲人在,每次出门都会想着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在等着自己回来,我每次放学回来晚了,他们都特别担心。虽然家小,但觉得特别温馨。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