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道德90后”④“车坚守”牛君慧、尹宇炜

牛君慧、尹宇炜 河北日报董立龙摄

    那些年,我们追崇的事和人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保定、秦皇岛报道]

    阅读提示

    一场深可没膝的大雪,一段并不宽敞的人行道,一个无盖的井口,一辆横跨在井口上的自行车……直至今天,仍旧有许多人记得这个镜头,记得那个冰天雪地里由“凡人小事”带来的温暖。

    2009年11月,在石家庄遭遇的那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中,两位90后高中女生,在买早餐的路上,用一辆自行车挡上一个没盖的井口,来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危险。经媒体报道,这件人称“车坚守”的凡人小事,感动了石家庄,温暖了燕赵大地。

    当年组成“车坚守”的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女生牛君慧、尹宇炜,而今已经分别在河北大学和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安全工程和会计专业。近日,记者奔波两地,对话她们用小事来传递大爱的美丽心灵。

    “如果我能做却没有做,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新闻纵深:在这样一个炎炎夏日,你们对2009年那个雪深没膝的冬日早晨还能记起什么?

    尹宇炜:现在对那个场景的记忆还是挺清晰的。那天早晨,我们去买早餐,路过那儿时,就发现那个井口没了井盖,返回来的时候,就看见有一个人,走着走着,差点儿掉进去。当时路灯已经灭了,天还不特别亮,我们就商量:“咱得把这个挡起来,要不然太危险了!”然后,我就在那看着,牛君慧就去推了辆车子,支在了井口上。

    新闻纵深:你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

    尹宇炜:可不,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能提醒别人,不希望别人因为这个没盖的井口造成人身伤害。我们从那儿走过去的时候就在议论,觉得挺危险的,回来时恰好看到有人差点掉进去,当时就想:“哎呀,这不行,这事大了!要是小孩掉进去了怎么办呀,这附近可有一所小学呢!”我们就决定,得想个办法,把它挡起来。

    新闻纵深:怎么看待因为这件小事你们当选当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这份荣誉的?

    牛君慧:跟那些一起被评为十大新闻人物的人的事迹相比,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太小了,还有更应该获得这个荣誉的人。和我们一起站在领奖台上的人,都特别优秀,当时我们真有点儿不好意思呢。

    尹宇炜:经历了这件事情以后,就觉得做一件小事情,不仅会让自己觉得幸福,还会被大家认可,甚至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夸奖,就会更加督促自己好好做人,多做好事。

    新闻纵深: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自己做的这件小事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

    尹宇炜:可能这件小事让大家在那个冰雪困城的时刻感到了一丝温暖吧,小事成了大话题。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跟我们一样,心里还是有热度的。

    牛君慧:

    我觉得我们俩都喜欢对别人好,也许我做不了多少,但遇到我能做一些什么的时候,我会去做的;如果我能做却没有做,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责任编辑:庞晓丽】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