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校内校外表现不一样,怎么办

    承德王女士来电说,8岁的儿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学习认真,成绩优异,热心集体事务。可在家里,他一点儿活儿也不干,连自己的书包和文具都不收拾,还经常为一点儿小事和爸妈发脾气。

    [专家观点]

    人具有多面性,所以孩子偶有“两面派”表现也很正常。但如果一味听之任之,就有可能使之发展为“双重人格”,所以家长要及时关注和科学纠正。

    孩子“两面派”行为形成有多种原因,根本在于家庭和学校教育观念和规范的不协调。八九岁的孩子自控力比较差,由于学校要求严格,并且有同龄的小朋友作比较,他们更能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行为是被禁止的。加之有些孩子自尊心强,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认可,所以在学校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可在家中,由于家长的宠爱,孩子的规则感相对较差,也有更多“投机取巧”的机会,所以免不了偷懒、推卸责任;另外,家长偶尔的言行不一,也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如何才能纠正孩子的类似行为呢?首先要关注与孩子的交流,给孩子创造宽松的环境,使他们愿意把各种想法说出来。家长要耐心倾听,进行恰当引导。其次,家长要避免溺爱孩子,让孩子在家庭中有足够的规则感和敬畏感,要明确告知其什么可以做,什么是绝对禁止的。还要积极地与老师沟通,通过老师的帮助约束孩子在家里的行为,并借助一些学校的奖励和激励机制,积极地引导孩子逐步建立家校一致的良好行为模式。

    (石家庄格荣斯心理事业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 冯一冰)

【责任编辑:金卫卫】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