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道德90后”⑤ 谢佳岐:用信任照亮善的天空

    在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谢佳岐探望还在病房里的晨晨。图片来源/《今晚报》

    阅读提示

    面对陌生人的求助,你会怎么做?

    无视?避开?拒绝?这些反应是如此常见,以至于我们很难对其指摘或非议。但刚满20岁的河北工业大学学生谢佳岐,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另外一种答案———

    2011年9月23日,谢佳岐跟着一个在学校门口碰到的陌生男人登上出租车,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为那个男人的儿子小晨晨捐献了血小板,小晨晨的命运因此出现转机。驻足、倾听、施以援手……这是谢佳岐的选择,这种选择让许多人反思自己的漠然,也让更多已经习惯防备的人心中有了暖意。

    近日,记者来到谢佳岐的宿舍,与他跟他的同学展开对话,聆听这个年轻男孩内心的声音。

    “万一是真的而我们没有帮忙,那个孩子不就没救了”

    新闻纵深:我看了之前一些关于你的报道,你开始并没有注意到陈迪柱(小晨晨的父亲),是吗?

    谢佳岐:对,当时我一边走路一边发短信,没看见。是同学蒋孟楠他们告诉我的。

    新闻纵深:蒋孟楠,你为什么会留意陈迪柱?一般大家会直接无视这些在路边举个牌子寻求帮助的人,觉得是骗子。

    蒋孟楠:那天看见他(陈迪柱)举着个牌子,我就多看了一眼,上面写的好像是“急需A型血”。当时我就觉得挺奇怪,没见过有人要血的,就跟佳岐说了。

    新闻纵深:佳岐,当时听了孟楠跟你说这事,你第一时间什么反应?

    谢佳岐:蒋孟楠先问我是什么血型,我说A型,然后苗银宁(在场的另外一位同学)就说刚才有个人好像是需要A型血。我第一反应也是觉得奇怪,一般骗子都是要钱,哪有要血的,这人可能是真遇到事了,所以就赶紧折回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新闻纵深:你怎么判断陈迪柱说的就是真话?

    谢佳岐:他当时挺着急的,眼睛都红了。而且他说他儿子是在天津血液中心,得了什么病、现在是什么情况,说得特别详细。我想万一是真的而我们没有帮忙,那个孩子不就没救了。而且,我觉得我们三个男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就算有危险也能互相保护或者帮个手。

    新闻纵深:所以你觉得你当时的举动不算冒险?

    谢佳岐:不算。我刚才说的那些你也应该能感觉到,我想过如果他是个骗子应该怎么办,然后觉得我们应该能应付这种情况。而且如果他不是骗子,那我们就能救那孩子一命。

    新闻纵深:孟楠,当时佳岐要跟陈迪柱走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这个决定有些草率?

    蒋孟楠:有点担心,所以我跟苗银宁要陪他一起。这件事之后,好多人都说佳岐:“哎呀,你太轻信别人了。”其实我知道佳岐是一个挺稳重的人。有一次我们在学校门口碰上个老太太,她说她孙女在天津上学,她来看她孙女,钱包丢了,能不能给她点钱让她给孙女打电话。佳岐问了好几个问题,那个老太太一直支支吾吾地说不清,后来我们发现那个老太太连着好多天一直在学校门口找学生要钱,明显就是骗钱。

    新闻纵深:我很意外,原来佳岐你是一个这么慎重的人。

    谢佳岐:可能小时候被骗多了吧(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给乞丐钱,觉得他们特别可怜,后来才发现他们很多都是骗人的。有一次是一个“瘸腿”的乞丐,我刚把钱给他放下,好像是城管之类的来了,他站起来就跑。当时我特别震惊,觉得挺受伤害的,后来就不再轻易相信这些人了。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