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儿童听力筛查将从新生儿期延伸到6岁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赵强)记者6月26日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省残联联合签署的《河北省0-6岁儿童听力筛查工作方案(试行)》即将推出,今后,河北省儿童听力筛查将从新生儿期延伸到0-6岁,这必将对儿童听力障碍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每千名新生儿有一个听力残疾儿

    据了解,我省自2009年12月在全省启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以来,截止到2011年底,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机构已达329个。初筛率由2009年以前的17.8%上升到2011年的47.85%,全省新生儿听力筛查人数为78.37万人,确诊为永久性听损伤的人数为759人,患病率为0.97‰。

    据省卫生厅妇幼处副处长蔡涛介绍,听力语言残疾位居我国各类残疾的首位,而听力损害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对有听力损伤的孩子早期进行干预治疗,使其听觉系统受到应有的声音刺激而不断发育完善,将会促使孩子的听力和语言能力达到或接近健康儿童的水平。

    将建立覆盖全省的筛查网络

    目前,国内大多数省份的儿童听力筛查集中在新生儿期,但对于后天因素引起的耳聋经常被延误。

    据介绍,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40%,滥用耳毒性药物仍是儿童后天致聋主因。

    为此,我省将开展0-6岁儿童听力筛查,建立全省儿童先天性听力障碍与治疗干预体系,初步实现听力筛查工作信息化管理,降低听力障碍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残率。《河北省0-6岁儿童听力筛查工作方案(试行)》明确,我省将建立3所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疗中心、1所省级儿童听力筛查管理中心。每个设区市建立1所市级儿童听力筛查诊疗中心、1所市级听力筛查管理中心。

    届时,凡在我省出生及生活的0-6岁儿童,将按照生长发育阶段,采用生理学检测法或行为测听的方法进行听力筛查、诊断和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