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举行首次赤潮应急消除演练:粘土入海“吃”赤潮

    河北新闻网秦皇岛6月27日电(记者吴永哲 通讯员邵金霞)秦皇岛市赤潮应急消除演练今天上午在北戴河近岸海域举行。这是该市首次举行海洋赤潮应急消除演练。

    《河北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资料显示,2006年之后,渤海海域赤潮爆发频率逐年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其中2010年赤潮总影响面积达到3354平方公里,对秦皇岛及邻近海域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本次赤潮应急消除演练由秦皇岛市政府主办。演练模拟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在北戴河某近岸海域发现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隐藻种类赤潮,密度大约为每升2.34×107个,且有扩大的趋势,将波及北戴河近岸海域A区和B区,指挥部研究决定启动赤潮消除一级应急响应。总指挥一声令下,10艘赤潮消除作业船分赴A区和B区海域,通过专业装置向海中喷洒改性粘土。上午10时30分,作业水域水色恢复正常,赤潮生物被有效消除,演练圆满结束。

    专家介绍说,这些粘土会“抱”住引起赤潮的海藻和细菌沉入海底“同归于尽”。同时,粘土还能够吸附水体中过剩的营养物质,破坏赤潮生物赖以生存和繁殖的物质基础。该方法不仅能短时间消除有害赤潮、降低海域富营养化,而且不污染水质、易于实施。

    据悉,今年暑期,秦皇岛市已经建成800平方米的仓库,储备了1200吨改性粘土,一旦发现赤潮,有关部门将马上行动,消除赤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