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望峪山庄党总支:引领打造全国一流山村风情小镇

    河北新闻网讯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望峪山庄党总支系农村党组织,下设党支部5个,党小组6个,共有党员53名,是2007年4月由山海关石河镇北部新建村、外峪村、长桥店村、上沟村、下沟村五村党支部联合组建而成。联村共有耕地面积1600亩,总户数241户,总人口938人。

    望峪山庄党总支成立以来,坚持以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产业为纽带,以统一领导、科学规划、资源共享、合理开发为目标,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实现联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有力地促进了五村的新农村建设。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十年前不足1000元,增长到现在12000元;村集体固定资产由十年前欠债5万元,积累到现在1500万元。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明确了“科学发展建设新农村、创先争优打造新望峪”的活动主题,推动组织创先、党员争优、发展上位,有力地促进了联村各项工作晋档升级。

    联建融合,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山海关区望峪山庄党总支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针对联村实际,把加强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坚持通过整合资源增强凝聚力,在组建联村党总支的基础上,成立“望峪山庄经济管理委员会”,以经济发展为纽带促进五村实质融合。同时,整合民兵、妇女、共青团等配套组织建设,采取公开招考的办法,五村统设一名妇女主任和一名村会计,不仅每年节约8万元开支,而且进一步理顺了组织管理体系。坚持通过规范制度增强执行力,制定和完善党总支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总支成员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党总支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重要事项,讨论发展思路,分解目标任务,统一协调联动,推动工作落实。

    望峪山庄党总支坚持通过对标提标增强向心力,围绕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增强干劲,组织联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骨干,先后赴成都、辽宁、山西等地对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跳出望峪山庄看望峪山庄”,对照更高层次的先进典型找差距、查不足,使“发展决不能停步、发展还任重道远”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成立“便民服务中心”,由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担任“代办员”,实行“民事村办”,先后为村民代办各类事项1100余件。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成了96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设立了阅览室、广播室、文体活动室,开办了村民文化夜校。民有所呼、村有所应,民有所需、村有所办,增强了村民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联村上下形成了一个目标、一个步调的良好工作态势。

【责任编辑:王文静】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