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阳光,脚下路更长——穆孟杰三问

    省道德模范、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自强模范、五一奖章……穆孟杰的荣誉称号一个接一个,记者打电话表示祝贺。简短的感谢之后,他话锋一转,说学校申办的盲人按摩中专班还没批下来,看能不能帮忙给说说。这就是穆孟杰,三句话不离他的学校、他那群孩子。

    与穆孟杰熟识,是缘于到他创办的平乡县特教学校蹲点采访。此后,不少人向记者问起,这名47岁的平乡县东辛寨村残疾农民,何以能成就功德无量的光明事业?这其实也正是记者反复思考的问题。也许,有一个词儿最能概括,那就是———阳光。正是因为内心充满阳光,他才如此坚韧执着;正是因为内心充满阳光,他才能给人光明和力量;正是因为内心充满阳光,他才令人敬佩、令人感动。

    一个盲人,生活自立就不易了,为啥办特教学校?

    ———“我就是盲人自立的活教材。把经验传授给他们,会改变多少家庭啊!”

    如果不是双目失明,穆孟杰还是很“帅”的。

    幼时的他,是个聪明活泼、招人喜爱的小男孩。不幸的是,4岁那年,他患上了视神经萎缩,虽然家里到处求医问药,7岁时,他还是双目完全失明。

    可穆孟杰是个不服输、有倔劲的人。13岁那年,他开始离家闯荡,四处拜师学艺,学会了按摩针灸、吹拉弹唱。他从一个村子走到另一个村子,说书卖唱、给人看病,十几年漂泊磨砺,竟也挣下了一份小康家业,给父母盖了房、打了井。直到1995年,他才领着媳妇和儿子回到了老家,在村里扎下根。

    没想到,安稳了没多久,穆孟杰做出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创办一所专门招收盲人的特教学校。

    妻子曹清香说啥也不同意:一个盲人,生活自立就不易了,还办啥特教学校?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