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石家庄七旬翁14年捏泥人助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实习生李勇)靠着卖脸谱、捏泥人、修锅补盆,14年资助23名贫困学子,花费近10万元,家住石家庄市革新南街的七旬老人张智在退休之后,把资助贫困学生当成了自己的终身事业。

    张智与贫困学生结缘,起源于1998年在报纸上看到的一篇爱心传递帮助贫困学生的报道,其中行唐县南桥镇一中初二的一名叫付伟的14岁孩子引起他的注意。付伟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只靠远房亲戚和乡亲们照顾。“屋顶塌了,窗户没有玻璃,房子破败不堪,四处漏风,只剩一张光板床。”虽然时隔多年,但张智对第一次去付伟家见到的情形记忆犹新。他当即决定资助付伟上学。此后的14年,他先后资助了23名贫困学生,其中接受资助时间最长的有6年,短的也有两三年,总计花费了将近10万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是我靠卖脸谱、捏泥人获得的。”靠退休金生活的张智平日里生活简朴。为了资助贫困学生,从小就喜欢和着泥巴捏小人的张智重拾起这一儿时爱好,自学了捏泥人的手艺。捏泥人的土需要有一定的黏性,石家庄本地没有,他就自己去建筑工地找土反复做实验。泥人风干之后不易站立,他经过反复研究,最后想出了在支撑主体的木棍上缠上铁丝的办法。

    就这样,自学成才的张智捏出的泥人、脸谱自成一家,有模有样,赢得了省会“泥人张”的美名。为了给孩子们凑学费,前些年张智甚至干起了修锅补盆的生意。

    张智给予这些贫困学生的,不仅仅是金钱方面的资助,还有生活方面细致入微的关心。他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定期到这些孩子家中去坐一坐,看一看。他资助时间最长的一名学生叫石龙刚,初中、高中的费用均由他负责。石龙刚毕业后,张智还为其找工作,介绍对象。2011年4月份,石龙刚在行唐县结婚,张智作为司仪主持了婚礼。

    如今,张智年事已高,家里人对他的身体状况很担心,去年他去看望资助的学生还病倒过。但他表示,只要自己能干得动,就一定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高兴,我年纪大了,还能做点事情,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