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八旬老太捐3000元退休金助学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 实习生秦秋朵、李璐)这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人,她攒起退休金捐资助学10余年,从不和受助人见面,也从不主动和受助人联系。她说,退休之后只想为社会再贡献一份力量,不为任何回报,只为收获心灵的升华。

    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崔书荣老人的家,这是石家庄一处老居民小区的两室一厅,装修简单朴素。老人将3000元现金放到记者手中,希望通过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如果明年我还在世,我还会找你们捐款的。”老人家爽快地说。

    捐助也要讲究方法

    崔书荣老人是一位退休教师,虽然已82岁高龄,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开口便说,“我不是心血来潮,你们也不用顾虑我的孩子们会说忽悠老太太的钱,我捐助贫困生已经10年了,孩子们都支持我。”

    老人家说“我捐助的孩子以高中生居多,有石家庄5中、11中、25中、27中、42中、师大附中、平山实验中学,每个孩子每年捐助1000元学费,直到读完高中。前后有几十个孩子,有的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也有的写信给我汇报情况,有的高兴地告诉我考上了哪所大学,有的没考好打电话来哭一通,也有的几乎没什么联系。”“我从来不会主动和任何一名资助人联系,也几乎不给他们回信。”老太太说,这是她多年助学坚持的原则,“因为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骄傲和自尊,我不想给他们带去不必要的负担和伤害。”有一次,她要把1000元学费捐给省会桥西区某中学的贫困生,老太太琢磨了半天,最后让女儿以邻居的身份给捎了过去。

    就这样,崔书荣老人家一边捐款,一边小心翼翼地考虑着受助者的感受,她的细心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