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时刻》讲述城市起源
河北新闻网
2012-07-25 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金卫卫
【字号

本站搜索

    图为廊坊城市原点雕塑效果图。

    廊坊原点雕塑方案确定 《廊坊时刻》讲述城市起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冰 记者解丽达)为加强城市有形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廊坊从去年便开展了城市原点标志设置工作,寻找城市“原点踪迹”。目前,原点雕塑设计方案已定,名 称 为 《 廊 坊 时刻》,以凸显廊坊行驶在现代城市发展快车道上的理念与精神。

    “城市原点”是指一个城市标注方位的零公里点,通常设在这座城市的中心、城市发源地或中心区域。以此点为起点,城市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此为参照点标注至原点的距离和方位。城市原点雕塑多处于城市的标志性景点,成为这座城市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人文景观。

    据悉,在城市原点标志的规划过程中,廊坊市邀请了四家设计单位进行招标,最后选定了《廊坊时刻》、《共创未来》、《龙凤、源起》、《龙凤呈祥》四套设计方案。从今年3月开始,该市将四套设计方案通过网络进行公示,通过网络投票和公众现场投票的方式对四套备选方案进行评选,最终选定了由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设计的《廊坊时刻》,成为城市原点雕塑方案。

    据介绍,《廊坊时刻》取材铁路动力机车的车轮,浓缩并强化了人们对“廊坊是一座被火车拉来的城市”的记忆。该雕塑标志设在火车南站对面的商业二期广场,其地段为廊坊发祥之地与起点,并见证了廊坊的历史变迁整个进程。原点雕塑以廊坊从昨天走进今天、奔向未来的历史轨迹与厚重的历史人文元素为主线,不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更是廊坊历史与发展的缩影符号,对城市文化品位和知名度都有重要的意义 。作品形象鲜明、独具匠心,并融合了现代装饰艺术的手法,将火车车轮的形象与城市时钟的概念巧妙结合起来,仿佛是历史火车的隆隆声响与今天城市钟鸣之声的交响和弦。

    目前,该作品的深化设计已基本完成,不久,代表廊坊历史发展的城市原点雕塑《廊坊时刻》将竖立在廊坊的原点地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