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丰宁李金满:16年助千余失学娃重返校园

    16年来,他从自己的工资中累计捐献出五万多元用做外联经费,自购邮票、信封先后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发出5400多封求助信,收到团体和个人救助困难学生汇款单6759张,联系资金达140多万元,使得1310名贫困生得到资助,其中400余人考入大中专院校———

    李金满(左)在发放助学金。

       丰宁山村教师李金满:

    16年助千余失学娃重返校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韩春明、胡源勇 记者李建成)“您就是孩子的恩人啊……”7月11日,丰宁凤山二中教师李金满的办公桌前,眼角溢满泪花的村民谢学军在《资助金领取表》上签了字。因李老师的热心求助,他上小学4年级的孩子谢宏伟秋季开学将重返课堂,直到大学毕业,每年将得到社会救助300元。

    从1996年至今,李金满坚持利用节假日时间,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对丰宁2000多户特困家庭进行走访,做了大量的家访笔录,甄选出特困学生1300多人。16年来,李金满从自己的工资中累计捐献出五万多元用做外联经费,自购邮票、信封先后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发出5400多封求助信,收到团体和个人救助困难学生汇款单6759张,联系资金达140多万元,使得1310名贫困生得到资助,其中400余人考入大中专院校。

     一个都不能少!

    1996年9月,27岁的李金满被任命为波罗诺镇老庙营村小学校长。

    到任不久,他就发现三个衣衫破旧的孩子总是趴在三年级教室外的窗台上“偷听”,小手冻得通红,嘴唇却随着教室内学生们的朗读节奏不停地动。得知这三个孩子因贫困辍学,李金满在每月179元的工资中挤出钱来,资助了这三个孩子。

    李金满走访整个村子,发现这个村整体贫穷,很多孩子没钱上学,被迫割草、拾粪,徘徊在校园之外。“一个都不能少!”李金满下定决心要尽己所能,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他用工资买来相机,把这些场景拍摄下来,走村串户把失学孩子的情况一一记录。1996年9月25日,李金满寄出了第一封向社会求助的信件。

    一封,没有回音;两封,没有反应……大多数信件如泥牛入海。但他仍坚持每天写信到深夜,多的时候,一个月寄出350多封信。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6年底,求助信和贫苦学生照片被一家杂志关注并报道。当收到第一份来自新疆阿拉尔武警战士刘伟寄来的50元现金时,李金满手拿汇款单,百感交集。随后,他陆续收到来自包括浙江舟山舰队海军战士、广东湛江个体老板、黑龙江友谊邮电局全体职工、武汉地质大学学生等好心人寄来的资助款1.3万余元。

    2002年11月初,李金满揣着120个失学儿童的名单和一封政府介绍信,只身来到了北京大学爱心社,向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生的家境、成绩和经历,得到了北大爱心社的支持,很快启动了资助计划,为名单上的贫困学生寻求资助人。

      半文都不能差!

    今年已经上高三的下坝村贫困生翠淑欣,在每个学期开始之前都会收到李金满老师送来的生活补助款。从小学二年级起,她通过李金满与当时在北京大学上学的刘琪建立起联系,资助一直持续到现在。

    当年在北大读书、现在深圳工作的捐助人刘琪对笔者讲:“每学期我都能准时收到有学生家长签字、盖有学校公章的收款凭证和我救助学生的成绩单。9年来,我虽未见过李金满,但他的做法规范、透明,我相信他!”

    在联系资助过程中,李金满始终坚持严格的“三表三书”流程:受助学生首先填写《贫困生登记表》,找到资助人后,受助学生会收到一份《资助通知书》,告知资助人的相关情况。资助人汇来的每一笔钱都登记到《收款登记表》上,汇款单复印成两份,一份作为存根,另一份交给受助者,发放的每一笔款项也都有专门的《发放登记表》。每学期末,资助者都会收到盖有学校公章的《学生成绩反馈书》和家长保证将钱用于学生学习的《承诺书》。

    为了让资助人的钱花得明明白白,受助人用钱用得明明白白,李金满对所有捐助情况都进行了明细登记,每张汇款单都留有复印件。笔者看到,他经手的6759份汇款单复印件,11万多份贫困学生登记表、资助通知单、收款登记表、发放登记表、家长承诺书、学生成绩反馈通知书、回信等凭据都完好地保存在4个立式书柜里。“别人寄来的钱,就是失学孩子的希望。这个钱,哪怕是差半分半厘,性质就变了。”李金满说:“善、恶只隔一张纸啊!”

【责任编辑:金卫卫】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