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 多彩贵州叫响“国家公园省”

镇远古城

    苍翠七月,清凉贵州。7月2日至6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旅游局主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全国省报记者“国家公园省 多彩贵州行”大型采访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家省级党报和《新闻战线》、《中国旅游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们走进贵州,体验和采访贵州“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热潮,感知“多彩贵州”的独特魅力。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旅游最早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她是贵州山水的典型代表。大多数记者是第一次到贵州,平时虽也看过黄果树瀑布的相关照片,但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它的宏伟气势远远超出想象。安顺市副市长廖晓龙介绍说,黄果树景区将在未来三年间,努力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将黄果树打造成为贵州旅游集散地、旅游目的地,基本完成建设黄果树精品景区的任务,真正成为世界知名、国际一流休闲度假胜地。

    贵州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除了拥有像黄果树这样神秘雄奇的自然景观外,旅游与历史文化、特色民俗、优势产业的结合也是贵州旅游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在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古城,文物古建保护与旅游创意开发并重,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悠远凝重的历史文化,都对游客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再加上贵州舒适宜人的气候,7月初,各处景点都是游人如潮。

    在都匀“百里毛尖长廊”,一眼望不到边的高山茶园以及山间萦绕的层层云雾,让人心旷神怡。都匀市委书记刘建民介绍,现在“百里毛尖长廊”已纳入都匀市以茶为载体,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总体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示范区茶园面积将发展到20万亩,开发旅游景点10余个,综合产值将达5亿元。

    据介绍,目前贵州A级景区已经达到79家,7个城市相继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星级饭店和旅行社分别达到340家和270家,贵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西部旅游热点地区。同时,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旅游业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贵州,大大小小的公园星罗棋布在17万平方公里的各个角落,再加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就构建了以独特自然与人文生态为特征的公园省支撑体系。活动启动仪式上,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向全国省报记者推介贵州旅游时指出:“‘国家公园省’贵州当之无愧。”

    傅迎春说,今年年初下发的“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贵州旅游业的战略定位。以“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和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标志,贵州省旅游业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贵州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市场开拓,加快发展民用航空,提高接待服务水平,进一步打响贵州旅游在全国、全世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河北日报记者张义杰

【责任编辑:王文静】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