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头洼里王镇:八成村把环境建设写进村规民约

    河北新闻网讯(曹广欣、郭俊峰)“保持村容清洁卫生,不准在村道、公路和公共场所堆放猪、牛粪便和柴草等杂物,违者除限期予以清除外,还要缴纳违约金50元至100元。”去年年底,泊头市洼里王镇隆丰店村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农村环境建设成为其中添加的主要内容。近日,笔者走进该村看到,街道整洁干净,院落粉刷一新,道路两旁的树木蓊郁葱茏,乘凉的人们正在树荫下谈笑风生。

    为增强村民的集体荣誉感,规范村民不文明行为,隆丰店村于1992年推出首个村规民约,规定不准在责任田里放羊、不准私自建房、不准私自砍树等。此后,隆丰店村逐渐发展成了果树专业村,建立了惠农果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修剪、套袋、采摘等多个互帮互助小分队。在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引导下,村民们还成立了隆丰店村运输队,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生活好了,大家对于村庄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该村决定修订村规民约,增加净化美化农村环境、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村庄环境进一步好转。

    据洼里王镇党委书记魏文勇介绍,洼里王镇50个村过去都曾制定村规民约。去年年底以来,各村陆续开始对原有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到目前,已有40多个村修订了新的村规民约,其中普遍增加了加强农村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等内容。

    在季家八里村,笔者看到,新的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要加强村容村貌的治理。据了解,该村去年建设了8栋新民居,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也出现了农具无处存放的问题。为此,村里又专门建设了综合服务大院,用于村民农具存放、杂物保管等。

    在张六指村,新的村规民约也把环境建设写了进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史金国说,过去出村公路破旧,下雨后就出不了村。为此,该村在争取国家投资的基础上,全体村民又自愿集资11万多元,修建了一条高标准的出村公路。这之后,他们又开始对村里的排水沟、私搭乱建进行治理,村庄环境正在不断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