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农民夫妇捡来脑瘫弃儿精心照顾20年

    1992年5月,辛集市月耳营村的张永昌偶然捡到一名患病的弃婴。从那一刻起,张永昌和老伴高淑藏的心就时刻被这个可怜的小生命牵挂着。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也使这个原本宽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但在漫长的20年间,张永昌和他的家人一直无怨无悔地抚养着这个捡来的孩子,“等我们老了,养不动他了,大儿子也会接力照顾他”。

    捡来患病弃婴改变全家

    1992年5月,张永昌像往常一样到辛集第二医院等着揽活,看见院子里水管旁边有个纸箱子,打开一看是个刚出生的男婴。“孩子身上连个包头都没有,冻得都哭不出来了。”张永昌说,出于好心,他把这个孩子抱回了家。

    昨日,记者来到辛集市月耳营村张永昌的家。据高淑藏回忆,房子已经有40多年了,本来准备把积蓄拿来盖新房,可计划因老三的到来彻底变了,还欠了一屁股债。屋内唯一的电器便是一台电视机和DVD机了,大儿子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才换的彩电,老三喜欢看影碟,经常给他买片放。”“老三刚捡回来时特别能吃,两天一袋奶粉就没断过,180元一盒只够吃6天的药就买了没数。”高淑藏说,老三的到来使原本宽裕的家庭一贫如洗,亲生的两个儿子小学毕业就出去打工了。因为家里穷,31岁的大儿子去年才娶上媳妇,老二至今还没有对象。

    “老三高兴,我就高兴”

    捡到老三后,张永昌当天就带他去了医院。医生为孩子检查后说:“孩子不行了,连啼哭都没有了,扔了吧”。张永昌和老伴当时很着急,“孩子还有口气,咋能扔了啊。”回到家用输液瓶子灌上热水在孩子身边摆了一圈,数天后孩子终于有了反应,土办法救活了孩子。可日子一长,孩子智力发育迟缓,除了张嘴说话、吃饭,身体基本不能动,后经医院确诊为重度脑瘫。

    老三特别黏爸爸,每天一睁眼就嚷嚷着上街。有了老三,张永昌的喜怒哀乐就和老三挂了钩,“三儿要乐呵呵的我就高兴,他要腻歪了我也不舒服”。

    周围的邻居曾劝他把孩子扔了,可张永昌就是不肯:“孩子是条命啊,东西可以扔,人不能扔啊!”

    全家接力将抚养老三

    张永昌一家的事迹曝光后,相关部门帮他找了一份园林绿化的工作,一个月有1050元收入,尽管如此,张永昌挣的钱远远少于支出,张永昌说:“现在给老三吃着壮骨冲剂,一盒就三四十元,健胃消食的药就没断过。”张永昌的同事,绿化班的班长王铁庆告诉记者,“张永昌平时特别节俭,从不抽烟喝酒,还特别讲义气,平时朋友家有个红白喜事的,份子钱总少不了。”

    今年6月,孙子张添博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喜悦。儿媳和老大张崇结婚时,张崇就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了她,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从保定嫁到了辛集。“从老三抱回家的那天起他就是我的亲人,抚养他也是我的责任。”张崇说。

    张永昌今年只有59虚岁,看起来却像年过古稀的老人,不仅头发早已花白,牙齿也掉了大半,“等我们老了,我家老大和他媳妇会接我们的班的。”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 实习生张靖怡

【责任编辑:王文静】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