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善行河北】丰宁护林员吴志勇7年守护4000多亩山林

2012-08-10 08: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吴志勇:林场就是我的家

    为了那片苍翠欲滴的树林,吴志勇放弃高薪职业,成了家乡丰宁满族自治县国营云雾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7年来,他扎根林区,无怨无悔,执著地守护着4000多亩山林———

    □河北日报通讯员韩春明 记者刘荣荣

    8月1日上午10时多,刚刚从林场巡视回来的吴志勇脚上沾满了泥水。

    吴志勇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国营云雾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管护着4008亩树林。他个子不高,脸庞黝黑,说话间带着一种憨厚的气质:“看护这片林子7年了,这里每一棵树木都是我的朋友。每天只有瞅见它们都好好的,我心里才踏实。”

    放弃高薪,只因割舍不下家乡的那片绿色

    2005年,丰宁满族自治县民政局、云雾山林场和一名开发商联合在距县城3公里的三道沟开发了一处公墓,之后,死者家属经常到公墓烧纸祭奠,成为林区防火的一大隐患。找一名护林防火员成了当务之急。

    林区地处荒郊野外,到了晚上公墓遍地散落的纸钱和花圈令人毛骨悚然,谁愿昼夜在这里值守护林呢?就在有关领导一筹莫展之际,吴志勇毛遂自荐上了山。

    吴志勇说,他的父亲曾是林场的老领导,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对林场有着特殊的感情。吴志勇也曾担任过营林区长、苗圃主任、林场场长。1999年林场改制,一部分员工需要离岗另谋职业,身为副场长的他,看谁都不容易,最后自己含泪选择了离开。

    离开林场后的几年里,吴志勇跑过运输,卖过苦力,后来还是干了老本行———在北京怀柔以每月6000元的薪水被聘为林业工程师。

    云雾山林场仅能给护林员开出每月2000元的薪水。吴志勇为什么要放弃高薪回来?“我对这里有感情,曾经几次梦里回到原来工作过的地方。”吴志勇说,林子可是人们的“绿色银行”啊,况且家乡这片绿荫还有他许多回忆,他怎么割舍的下!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