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低保女孩”通过摇号分到廉租房

2012-08-18 06:5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过摇号分到廉租房的石家庄青二社区“低保女孩”周洁。本报记者贾恒摄

    ——— “低保女孩”周洁的圆梦轨迹

    □河北日报记者 马凤娥 河北日报实习生 刘思琪

    “所有的喜悦、辛劳、委屈与满足一股脑交织在我心中,我激动得笑啊笑,最后哭了。”周洁的QQ空间里,细腻的笔触记录着这个23岁的省会女孩分到廉租房那一刻的心绪难平。QQ主页上,是漆黑的夜空、闪烁的霓虹,还有加拿大歌手麦克·布雷低低吟唱“我想回家”的温润歌声。

    和妈妈借住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青二社区的亲戚家,刚满23岁的周洁,如今还在上大学。因为爸爸去世早,妈妈身体不太好,家中没有收入来源,周洁和妈妈一直靠低保生活,7年来始终住在一间低矮阴暗、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里。

    “希望新年有新房,阳光照进来——— 这是新年第一天我在QQ签名上许的愿望,没想到梦想成真了。”7月24日,石家庄市今年首批公共保障房优先批次配租房源公开摇号分配现场,当周洁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这个梳着马尾辫、满脸期盼的女孩不禁喜极而泣。

    周洁申请到廉租房的经历,是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加快、分配管理制度日臻完善的一个缩影。从3次申请廉租房的每一个细节里,周洁模仿奥运口号总结出了近些年她所见证的保障房建设和管理的变化:“从郊区到市区,保障房更多、更近、更方便了;参照‘高考录取’模式电脑打分摇号,房源分配更公平、更公正、更透明了;办理手续事前提示,服务更细心、更贴心、更人性化了!”

    2009年11月第一次申请,周洁与廉租房“失之交臂”。

    当时还在上大二的周洁从同学处得知,石家庄安苑、珍极和赵苑三个实物廉租住房小区已具备配租条件,815套房源正在接受实物配租申请。周洁连忙从学校赶回家,拉上妈妈跑到居委会报名。经过社区审核打分,周洁获得了全社区最高的99分。“妈妈,咱们就快有房子啦!”多日的期盼之后,一套59平方米的廉租房终于分到了周洁的头上。可是,这个结果却让母女俩的喜悦变成了“纠结”。“作为低保家庭,超过保障面积的29平方米要交租金,加上物业费,再算上水、电、燃气等费用,入住之后每个月至少要花200元。房子在二环外,位置偏远,以后的交通费又是一项开支……”一笔数额并不大的账,却让周洁和妈妈着实犯难。“家里每个月的全部收入是240元的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补贴,还有每人265元的低保,入住廉租房后,住房补贴也要取消,上学要钱,妈妈治病也要用钱……”仔细盘算下来,周洁只能无奈地选择了放弃。“我去做家教、兼职挣钱,咱们明年再申请,肯定能有属于自己的家!

    然而,第二次申请,周洁再一次与廉租房“擦肩而过”。

    2010年7月中旬,石家庄2400多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开始接受个人申请。第一时间从网上得知信息,周洁推掉了当天下午的两份家教,兴冲冲地赶到居委会报名。可一进屋,社区工作人员就给周洁带来了一个“坏消息”:“今年6月出台的《石家庄市廉租住房保障和管理办法》规定,在上一次实物配租中自动放弃的,两年内不能申请。”

    尽管妈妈沮丧地埋怨,乐观懂事的周洁依然用希望安慰妈妈:“有规定更好,政策越完善越能保证公平公正!妈妈别担心,现在廉租房越建越多,到2012年再申请,咱肯定能分上!”

    第三次申请,周洁和妈妈终于盼来了梦想成真的一刻———“妈妈,我们有家了!”

    今年7月17日起,石家庄年内首批3615套廉租房进入分配程序。早就从新闻中了解到廉租房分配仿照“高考录取”模式进行,拿到申请表的那一刻,周洁还是被一个个细节所感动:“配租意向”一栏,跟高考填报志愿一样列出了5条供大家自由选择;申请低楼层,对残疾、精神类疾病和65岁以上老人提供照顾;5条“备注”,细心提示着申请资格、限制条件、配租方法;申请表背面,清楚地印上了各保障房小区的位置分布图……

    7月24日,通过电脑打分摇号,周洁分到了二环内仁华家园一套44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作为低保家庭,我和妈妈只需支付14平方米的房租,算上其他各种开支,每月花费不会超过200元。”算过收支状况,周洁对这次分房格外满意。“通过打工,我交得起这笔钱!”

    9月即将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一边忙着准备功课一边设计新家的周洁如今又有了新的目标。“6月开始,市里试行公共保障房‘两房并轨、租售并举’的新政策,两年后,我就可以把现在分到的房子买下来了。”

    年轻的脸庞上,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庞晓丽】 “低保女孩”通过摇号分到廉租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08/18/content_281178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