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献血状元”鲍守坤扩散“道德血液”

 

7月24日,鲍守坤正在进行第100次无偿献血。 张娜摄

    河北省“献血状元”鲍守坤:“可以没有大手笔不能没有大爱心”

    ■阅读提

    红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河北钢铁集团承钢运输部车辆段职工鲍守坤最喜欢的颜色,那关乎他的两个承诺。“这36张鲜红的献血证,见证了我对无偿献血的承诺;胸前别着的鲜红党徽,则见证了我对党的承诺。”8月20日,在鲍守坤家中相见时,他从抽屉里拿出厚厚一摞献血证,故事就从这36张献血证说起。

    河北钢铁集团职工鲍守坤13年来100次走进采血车,共无偿献血148700毫升,相当于37名成年人的全身血量。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5000多人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

    让“健康血液”循环起来

    “我第一次献血是1990年3月19日。”鲍守坤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初面对牙签般粗细的针头时的紧张。

    那一天,正在唐山某部服役的鲍守坤和战友们,接到紧急通知,一辆大巴车遭遇车祸,几十名伤员急需输血。“护士先抽我的,我是O型血。”赶到医院的鲍守坤尽管紧张,却仍抢在队伍的前头,伸出了结实的手臂。

    那时的他还没意识到这将是自己追求一生的公益事业。

    1999年3月,承钢公司组织无偿献血,鲍守坤第一个报名参加,并且毫不犹豫地在血站应急献血申请表上签字承诺———“只要血站急需用血,我保证随叫随到。”

    2002年,承德市中心血站首次开展机采血小板,别人不敢试,又是鲍守坤成了全市捐献血小板第一人。从那以后,他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机采血小板,用这份坚持兑现着自己的承诺。

    截至2012年7月24日,鲍守坤累计无偿献血 100次共148700毫升,个人献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180人份,位列全省榜首,成了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鲍守坤无偿献出的这些血相当于37个成年人的血液量总和,以200毫升为一个治疗单位,他相当于救助了740多个危重病人。”承德市中心血站站长吕小峰说。“我没觉得自己有多伟大。”鲍守坤平静地说,“通过无偿献血能让‘健康血液’循环起来,我觉得很快乐。”

【责任编辑:庞晓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