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俩小伙行程4560公里骑行到达拉萨

    向往西藏

    杨雅文、张晖都是宣化区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们有一股挑战自我的勇气。

    去年8月,有一次在上网时,他们看到有“驴友”骑车去西藏的帖子,还有很多照片,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这么漂亮的地方,我们也应该去一趟啊。”于是,杨雅文和张晖约定2012年骑车去西藏。

    一晃就到了今年3月,两人开始张罗着买车,买工具,买装备,制定骑行路线。随后,他们把出行计划发到了论坛上,共有河南、湖南、湖北、黑龙江、四川的6个网友响应。大伙约定在成都集合,计划6月22日从成都出发到拉萨。

    5月20日凌晨4点半,宣化古城还沉浸在一片夜色之中。按照计划,杨雅文和张晖早早地出发了。他们拟定的路线是,河北——山 西 ——陕 西 ——四川——西藏,一路向西行进。夜宿桥洞

    出师不利,沿112国道刚行至五虎山就下起了雨,两人只好在路边一家煤栈避雨。

    雨下了半个小时还不见停,他们有些着急,披上雨披就上了路。终于云开雾散了,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清新,两人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沿路的美景。

    一晃天就要黑了,附近也没有村庄,他们便在宣大高速公路桥洞下安营扎寨。路上不停地往来着大货车,不过噪音丝毫没有影响到疲倦的他们。一觉醒来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了。由于没经验,他们头几天穿的是半袖,胳膊被太阳晒得起了皮。之后,再热他们也捂得严严的。

    骑行至山西境内时,因为路上拉煤车多,路况不好,车胎频频被扎破。杨雅文和张晖都没补过车胎,第一次补胎忙活了一个小时。以后的三、四天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补4次胎。不过他们的补胎技术越来越好,10分钟就可以补好车胎。翻越秦岭

    5月31日,杨雅文和张晖到达山西和陕西交界处。陕西的山多坡陡,好多次都是推车上山。

    翻越秦岭时,天气特别潮,衣服总是湿的,晚上洗了的衣服,第二天早上也干不透。杨雅文有一件衣服还因为太潮长了毛。

    骑行在秦岭的大山中,开始一两天他们还觉得新鲜,可是一连走了几天之后,他们就有些扛不住了。不是体力支持不住,而是精神上有些接近崩溃。这边的山路不知道远近,大山翻过一座又一座,好像没有尽头一样。在大山深处,导航设备无法使用。有一天晚上9点了,他们还未下山。最后借着手电光,才下了山。山路上没有其他行人、没有村庄,过往车辆也很少见,当时两人真有点想打退堂鼓。“挺住!”杨雅文和张晖互相鼓舞着。最终,他们将大山踩在了脚下。

    6月14日,经过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到达了中转站——成都。在这里,杨雅文和张晖与出发前约好的6名网友陆续聚齐。巧治感冒

    6月22日一大早,8人的骑行团队一起踏上了通往拉萨的道路。

    过了康定,行至海拔3200米的时候,一座雪山横亘在眼前。这就是玉林雪山,他们沿途见到的第一座雪山,如同像童话里的情景一样。大伙张着嘴,欣赏着这梦幻般的美景。

    当晚,杨雅文开始头疼,同行的“驴友”告诉他这是高原反应。第二天是十几公里的上坡路,杨雅文心跳得特别快,十几公里走了两个多小时。吃了药后,头才不疼了。

    翻过这座海拔4600米的大山后,到达新都桥。杨雅文开始感冒发烧,浑身无力。当地人告诉他说,得了感冒当地人也得半个月才能好,外地人就更难好了。傍晚,当地的藏族大哥把杨雅文带回了自己家,给他做了个特殊的糌粑,里面加了好多辣椒和奶。烤好后,杨雅文一咬,又辣又酸,很好吃,一大块糌粑下肚,杨雅文出了一身汗,感觉舒服多了。第二天感冒竟奇迹般地好了。克服困难

    出了新都桥,一路上尽是烂泥路,晚上没有旅馆,大伙住进了路边一个废弃的道班。在道班,同行的两位“驴友”患了感冒。于是,同伴中有5个人搭车去了理塘。杨雅文、张晖和另一个“驴友”继续骑行。进入烂泥路的头一天,自行车的刹车片就磨没了。一路上,他们就用鞋底蹭车轮刹车。

    路上的稀泥两三尺深,一走起来泥水四溅,其中还夹着小石子,他们戏称这是人间地狱。然而,一抬头,旁边的草原上牛羊成群,在蓝天白云下悠闲地吃草,却似人间天堂。从道班到理塘只有80多公里,因路难走,他们走了3天才走完。

    在一个下坡路段,张晖摔倒,全身多处受伤,幸好只是皮肉伤。

    一路艰辛之后,他们到达芒康,进藏的第一个县。住进藏家

    途经竹卡镇时,突遇大雨,他们好不容易才到达觉巴山下的觉巴村。这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没有旅馆,一户热情的藏民留他们休息。米饭炒菜酥油茶,疲乏饥饿的他们尽情享受着人间美味。

    往后走是东达山,海拔5040米,是他们翻过的第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据说这里一年只有一个月不下雪。下山时,还下起了冰雹。

    接下是左贡、邦达镇、半拉山,翻过半拉山就是怒江。这里水急沟深,风景极美。下一段路是巴宿到然乌,这是一个风口子,一直逆风而行,有六级风,走到中间的一个界碑处,杨雅文走不动了,抱着界碑在大风里歇了一个小时——不抱界碑有可能被吹跑。前面到达了波密,这里是一个绝美的风景旅游区,城就在云里雾里,仙境一般。激流遇险

    从山上流下的雨水汇到波密至通麦的路上,形成湍急的溪流。一位同伴不慎被激流冲倒,路旁就是滔滔江水,一旦冲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幸好有两个行人路过,及时出手,将冲出去四五米的那个同伴拉住,这才脱险。

    前面的路更难走,一面是悬崖,一面是江水,这段二十多公里的山路叫排龙天险,路仅能容一辆货车通过。过了天险,到达鲁龙镇,住了一晚开始翻色季拉山。杨雅文车到山顶坏了,翻装了车轮勉强走着,半路车胎又爆了。只好推着走,一直推到了八一镇,时间已是晚上10点多钟。抵达拉萨

    7月23日,杨雅文和张晖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拉萨。

    从5月20日出发,到7月23日到达拉萨,全程4560公里全部骑行,共耗时64天。

    这次骑行,他们每人花费近5000元,到达拉萨,买上返程车票后,身上已经没多少钱了,只能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个圈。尽管这样,他们也感到很满足了。

    7月28日中午,杨雅文和张晖踏上返程的火车,于7月31日顺利返回宣化。

    到拉萨时,杨雅文体重比出发时减少了9公斤,张晖比出发时减少了4公斤,但觉得壮实多了。

    出发时,两人的家人并不支持他们,但是觉得他们只是随便玩玩,用不了几天就会返回,没想到他们竟然坚持下来了,而且一直骑行到拉萨。

    “只要你心中有一个既定的目标,而且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你就一定会到达你的目的地。”杨雅文和张晖说,“经历了这次远行,学到了不少东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只要去努力,就会有通向成功的道路,路就在脚下。”张家口晚报讯(记者 王瑾涧)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