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升照顾地震中截瘫夫妇29年

 

“一家人”其乐融融。 尹景利摄

    29年前的一次偶遇,开启一段长达29年的爱心守护之旅。从最初出于同情施以援手,到生活中的密不可分,再到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宾馆维修工孙东升与素昧平生的一对在大地震中高位截瘫的夫妇“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河北日报记者 李 斌本报通讯员 孙学君

    “帮大哥一把,心里踏实!”

    “嫂子,新装的晾衣架够得着么?”“大哥,新买的蓄电池能放几个小时音乐?”

    8月30日中午,秋老虎发威,天气闷热异常。在唐山市路南区惠民楼一套干净的两居室里,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宾馆维修工孙东升,挽着袖子检查厨房的下水管,不时扭过头和坐在轮椅上的杜铁忠、刘桂芹两口子说着话。

    这样的场景,对于杜铁忠夫妻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比我亲兄弟都要亲,有啥事儿都想招呼他,有啥话都愿意和他念叨念叨。”65岁的杜铁忠对笔者说道。

    29年来,孙东升隔上几天就要到杜大哥家串串门,看看有啥活儿没有。“大哥大嫂地震后高位截瘫,膝下又无儿女,有啥事儿,我就上!”孙东升说的是真心话,打从刚开始接触杜铁忠,他就特别同情这个大自己6岁的老大哥,发自真心地想帮一把,因为“帮大哥一把,心里踏实”。

    第一次见到杜铁忠,是在1983年孙东升刚到厂子里不久。那次杜铁忠到厂里找熟人修轮椅,旁边的工友对年轻的孙东升说,杜铁忠原来也是这个厂里的工人,在唐山大地震中两口子都把腿砸残了。得知这些,孙东升心里很不是滋味,见杜铁忠要等的工友迟迟未归,便赶上前说:“大哥,这车我帮你修吧。”

    一边修车一边聊天,俩人居然特别投缘,一来二去也就熟了。“这些年,可没少麻烦东升。”杜铁忠的老伴儿刘桂芹说,有一回杜铁忠的轮椅不知道为什么动不了,把孙东升找来后,他几乎把整个车都拆了,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检查,后来又骑着车子去买新配件,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瞅着到了饭点儿,任杜铁忠两口子怎么挽留,孙东升也不肯留下吃饭,坚持回家吃过饭后回来接着干活。

    刘桂芹说,这一来一去,骑车子得一个半小时,真是心疼他。“29年了,他三天两头过来帮咱们,实心实意地干活,一顿饭也没吃过我们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