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访邢台巨鹿县委书记王志伟

2012-09-03 08:3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突破口打造核心竞争力

    ——访邢台巨鹿县委书记王志伟

    □本报记者 张永利

    记者:巨鹿县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在赶超发展的道路上,如何保住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王志伟: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赶超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生态资源是重要的优势资源,生态竞争力是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把“生态巨鹿”纳入建设“邢东强县、幸福巨鹿”发展战略。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投资15亿元,对贯穿经济林区的洪溢河进行综合开发治理和生态建设,围绕3个10万亩经济林产业基地,加快以堤村乡金银花、巨鹿镇红杏、王虎寨镇枸杞为主的扩面提质工程。充分发挥经济林木的生态功能,将金银花、枸杞、红杏品种作为绿化苗木推广种植,使其与速生杨、国槐等乔木共同组成立体绿化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绿色屏障,从而减少风沙天气,增加降雨量,改善生态小气候,造就巨鹿特有的生态资源。

    记者:您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巨鹿县该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王志伟:立足于提升资源承载力和环境承载力,我们提出了打造“生态巨鹿”的发展战略,全力构建包括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城市环境、人文环境、生态基础设施在内的生态体系。

    具体说,就是启动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面积4.6平方公里的洪溢河生态核心区建设,内容包括2550亩生态植物园、2750亩森林公园和8公里长洪溢河生态长廊;打造全省平原缺水地区“旱地水城”,重点做好总投资8亿元的河渠坑塘综合治理工程和投资近10亿元的滞洪区防洪工程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巨鹿缺水的生态环境;继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卫生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城乡环保一体化建设;强力推进节能减排,谋划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立足三大特色产业种植优势,全力推进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发展,力求实现农业增效、生态改善双促进;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筑牢项目准入“绿色门槛”,大力发展新医药、新能源产业,加快食品加工、棉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硬化、亮化提升工程。

    记者:在改善发展环境方面,巨鹿县将怎样破题?

    王志伟:今年我们提出打造“效能巨鹿、诚信巨鹿、平安巨鹿”,为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效能巨鹿”就是在政府职能转变、审批环节精简、促进工作落实上下气力。积极推行企业生产经营无干扰期、执法检查备案、首次告知不罚、处罚审核听证、发展环境监测点等多项制度;对审批事项集中开展“回头看”、大清理活动,彻底清理“前店后厂”、以签代章、减章不减环节等问题。“诚信巨鹿”主要以三个层面为重点。在政府层面,开展诚信机关建设,各部门对各自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对照承诺事项,看看是否兑现;在企业层面,开展诚信企业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企业管理,在企业经营、企业融资等方面加强监管和自律;在社会层面,开展诚信教育,积极倡导“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代表巨鹿形象”的社会共识。“平安巨鹿”就是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重点治理市霸、村霸等,确保社会平安;充分发挥“干警平安特派员”作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政策宣传活动,确保信访安全;深入开展对宾馆、饭店、学校、企业等关键部位的安全检查活动,确保食品安全;大力实施安全生产联查行动,确保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访邢台巨鹿县委书记王志伟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09/03/content_283206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