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农场:一条致富新路径——宣化县元子河村见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段晓芳 王世禄)一颗颗红红的海棠挂满枝头,一幢幢农家小屋掩映在绿荫深处,清新的空气透着泥土的芳香……9月2日,我们来到元子河村的开心农场,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玩过网络上的开心农场吗?我们这儿就是它的现实版。”大学生村官朱文婷边带路边介绍:“一年500元就可以在农场租一分地,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委托农场种。要是没时间,就由农场代替管理。种子、有机肥料全由农场出,平时来不来都行,到了收菜的时候,就可以采摘了。”

    元子河是宣化县东望山乡的一个偏远小村庄,水浇地少,以旱地种植为主。全村76户、208人,实际劳动力只有136人。怎样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地发展,成了全村人渴望解决的问题。

    “想发展,就要有新思路,想新办法。”张家口市审计局驻元子河村工作组组长林平说。

    工作组入驻该村后,经过调研发现,元子河村有着优越的发展基础,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全村76户全部加入。另外通过土地流转,全村1213亩退耕还林地及500亩耕地以村民入股形式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对全村耕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了解到元子河村的优势后,工作组决定帮助村里谋划项目,带动发展,帮助村民致富。“开心农场是为村里谋划的农业旅游项目,这点子来自网络游戏。”工作组成员王荣金介绍,开心农场利用的是村里闲置的100亩土地,这些土地被平均划分成1000份,每份年租金500元。目前,这1000份开心农场已全部租出,村里还高薪聘请了两个专业种植师傅,主要是为租赁者种植瓜果蔬菜。

    郭祥是元子河的村民,今年70岁。提起开心农场,老人高兴地说:“村里老人、妇女原来都在家闲着,现在可以来农场打工了。”

    在开心农场,我们还看到该村为游客租地者准备了一个个农家小院。管理人员介绍,游客既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可以小住几天,享受农家生活。也有集体租地的,种植的蔬菜供给本单位食堂,吃着安全放心。而对村里的老百姓来说,农场给他们带来的直接收入比种地要高得多。

    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告诉我们,现在开心农场种植了35个品种的蔬菜瓜果,为村民解决劳动就业40人,预计年创收100万元,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如今的开心农场,同村里已有的奶牛养殖、小尾寒羊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项目形成了产业链,成为具有规模效应的农村特色旅游项目,开心农场也成为全村各种资源聚合的纽带。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