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56岁“汽车医生”李英俊赶赴彝良灾区

    等通往震中洛泽河镇的公路抢通了,我要开车前去,找到那里最需要帮助的人,把身上剩下的几千块钱送给他们。”9月13日,笔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李英俊时,他正在彝良县城通往洛泽河镇的公路附近。从9月9日凌晨2时到达该地,5天来,李英俊已经抢修了20余辆救灾车,接送救灾人员50余人。

    地震了?去救灾!

    李英俊今年56岁,是邢台县交通局的一名下岗职工,具有30多年的驾龄和汽车修理技术。2007年初,他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开办了一个石材加工厂。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英俊和老伴在成都——— 雅安——— 汶川这条抗震救灾“生命线”上坚持了7个多月,无偿维修救灾车辆超千辆,被过往司机赞誉为“汽车医生”。

    9月7日,李英俊从电视上得知云南彝良县与贵州威宁县交界地区发生5.7级地震,看到灾区房屋倒塌的画面,看到灾区群众苦痛的状况,他坐不住了,决定立刻赶往灾区。老伴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为他准备了鸡蛋、烙饼和熟肉。9月8日,李英俊从雅安驾驶面包车直奔灾区。9月9日凌晨2时许,经过12个小时的旅途颠簸,他赶到了云南彝良。

    一到灾区,李英俊立即加入到救灾的队伍中,运送救灾人员,并一路为灾区车辆解决抛锚等问题。大家都被这位高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所感动,赶到现场的很多媒体都对他进行采访。“我也没做什么,只是修车经验比年轻人丰富一些。”每每提到大家的赞誉,李英俊总是憨厚地一语带过。

    车坏了?找老李!

    李英俊精通汽车修理技术,几天下来,他越来越被志愿者所熟知。救灾车辆有问题,大家都知道,去找“老李”准没错。

    9月13日中午,一个非洲志愿者慕名来找老李修车。这个非洲人名叫迪亚拉,今年28岁,在中国从事慈善工作。得知彝良灾情严重,他便来到这里救灾。通过检修,老李发现他车上的电瓶坏了。老李帮他装上一个新电瓶,并将车调试好。迪亚拉高兴地直呼老李为“姥爷”。

    9月9日,一辆救灾车抛锚,几个年轻人琢磨了两个小时,仍未能找出症结。于是,他们打电话向李英俊求助。“把保险盒重装一下!”了解情况后,李英俊告诉他们。随后,几个年轻人在李英俊的指导下一步一步操作。不到10分钟,车辆便重新开动了。

    “今天清晨,彝良又发生了余震,抢通通往震中道路的难度更大了!我暂时还不能离开,我必须等到这里灾情稳定了再说走的事!”9月13日,李英俊在电话里对笔者说。李英俊原计划在灾区呆上7天,可面对目前的灾情,他决定继续留下来,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几天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到灾区,我还遇到了来自邯郸、衡水、唐山、张家口等地的30多个老乡。这让我更加振奋,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会帮助灾区人民尽快重建家园。”李英俊说。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郭红玉 实习生尉云波

【责任编辑:王文静】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