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涞源电力部门灾后恢复两万余户居民供电

被洪水冲毁的变压器。(图片由涞源供电公司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薇)2012年7月21日,这一天让所有的涞源人永生难忘。凌晨5时30分至次日1时25分,长达20个小时的瓢泼大雨一直倾注在干涸已久的涞源大地,但它带来的不是久旱逢甘露的喜悦,而是一场惊魂恶梦。万丈雨水化作滚滚洪流卷起石块和泥土,无情的涌向山村、农家,涌向质朴善良的老区人民。拒马河洪水泛滥,漫过河堤,淹没农田,冲毁村庄,全县18个乡镇全部受灾,涉及273个村,成灾人口17.15万,有3个自然村被夷为平地。

    电网遭遇洪水重创 供电职工迅速抢修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涞源4座35千伏变电站、6条35千伏输电线路、32条10千伏输电线路停电,线路倒杆595处,40余台变压器损毁,涉及5个重灾乡镇的79个行政村的21300余户居民停电。

    21日晚23时,涞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调度运行监控图显示,全县三分之一地区停电,受灾最为严重的王安镇、杨家庄、塔崖驿、南屯、银坊5个乡镇全部停电。由于通讯中断,银坊供电所与调控中心失去联系,供电所员工安危不明,电网受损情况无法统计。

    灾情就是命令。22日凌晨1时,涞源供电公司经理席红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洪抢险指挥部,安排部署抢险工作。凌晨5时,指挥部再次召开抢险部署会议,迅速集结200多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抢修队,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奔赴一线进行灾情排查。同时,成立6个前线指挥临时党支部、6个共产党员服务队、2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和2支共青团员抢修队,奔赴灾区一线抢险。

    路毁桥断,通讯中断,给灾情摸排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涞源供电公司纪检书记、工会主席孙贵明带领第三抢修队成员徒步行走10公里,终于到达银坊镇,与银坊供电所取得联系,并通过对讲机将银坊镇电网受灾情况反馈给了指挥部,为后续抢修工作提供了可靠数据。

    “抢修工作首要在抢,关键是第一时间恢复供电。”涞源供电公司抗洪抢险总指挥席红喜向各抢修队下达指令,采取一切办法尽快恢复供电。22日,他们紧急调运了3辆发电车、20台发电机部署到重灾区各乡镇政府抗洪抢险指挥部、卫生院和重灾村,这些设备在之后的抗洪抢险过程中累计发电3万千瓦时,为灾区抗洪自救、恢复通讯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证。

    “能够及时恢复供电的抓紧时间立杆架线组织抢修,不具备立杆架线条件的使用高、低压电缆临时供电,不具备抢修条件的采用发电机发电。”这三套供电抢修方案在之后的抗洪抢险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指挥人员撤离,伤员抢救,生产自救以及灾后重建提供了可靠电力供应。

    八方支援频传捷报 四方唱响胜利凯歌

    “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灾难发生后,河北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决定,汇聚全省力量全力支持涞源供电抢修。

    7月22日,河北省电力公司农电部副主任陈志强、保定供电公司副经理唐勇抵达涞源,指导供电抢修工作。7月23日,河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孔庆军亲赴涞源洪灾现场查看灾情,看望慰问一线抢修人员,安排抢险救灾工作。保定供电公司紧急调运抢修物资,满城、清苑、顺平、唐县、曲阳、高阳、定州、雄县等8支供电抢险支援队伍共计380余人,以及32台变压器、180根电杆陆续抵达涞源,投入抢修。7月25日,河北省电力公司协调石家庄供电公司井陉、平山、鹿泉3个县公司的18辆车、100人的抢修队伍赶到涞源支援。期间,共调动吊车、铲车、挖掘机等大型作业车辆及供电抢修车267辆,调运供电抢修救援物资变压器40台、水泥杆1603根,以及加工金具、高低压电缆等物资,及时送达抢修现场。

    与时间赛跑,就是在追赶胜利,与灾害抗争,就是在争取光明。不怕山路崎岖难行,不畏河水湍急凶猛,道路损毁了,抢修队员们就徒步行进;桥梁冲垮了,抢修队员们就淌水过河,将救援物资送到边远的山村中。困难重重,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到抢险方案万无一失;环境恶劣,大家不叫苦不喊累,任凭汗水湿透衣服。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