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管局驻村工作组:打井输水送“甘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保俊、甄永峰 记者赵建)近日,承德县下杖子村1000多名村民的愿望终于实现:拧开自来水水管,清水哗哗流出,端着碗接水品一品:“嗯,甜。望眼欲穿十余年,以后不再为水愁。”

    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问题,省高管局驻下杖子村工作组到村后多方筹集资金110万元启动饮水工程。目前,已新打60米到200米的深水井3眼,维修旧水井1眼,更换自来水管道8000余米。

    据介绍,下杖子村原来的供水井,由于年久失修,水量小,根本就满足不了全村人饮用水需求。“村里条件好的户,自己打了比较浅的井,俺们还得去人家家里挑水。”村民冯树东对笔者说,有时候,井水打上来就是泥汤子,“难以下咽,需要沉淀很长时间才能喝。”

    村民用水都满足不了,村里庄稼更是“渴”得冒烟,只能望天收。

    今年2月,承德气温低于常年,水井的输水管冻裂了。“输水管一坏,村里小一半人家连水都吃不上。”村党支部书记迟宗富说。

    驻村工作组来后,仔细分析了自来水管道破裂的原因:埋地深度太浅,只到地下1.4米深,受温度影响大;管道已经用了十余年,严重老化。

    既然村民对饮水的需求如此急迫,这么多年,为什么就打不了井、修补不了管道呢?

    村主任苏柏松说,不是不想打井,而是缺钱啊,一口深井动辄就要十几万,村民们负担不起。该村有8个村民小组,2011年人均纯收入仅为1215元,远低于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组长、省高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军决定分步骤进行帮扶。

    先解“近渴”。他们维修了旧井,组织村民将冻坏后一直未修的管道修好,解决了部分村民的饮水难。

    后解“远忧”。他们多方筹集资金110万元左右,打了3口新井,买来优质管材铺设8000余米输水管道。为防止冻坏,他们将管道埋到地下两米深。目前,自来水接到了全村农户家中,基本解决了全村1151口人的吃水、用水难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