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庆黎在保定涞源县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12-09-30 09:3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在保定市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到涞源县重灾村南赵庄村临时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过冬安置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郭昭摄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灾区群众的生活过得怎样?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

    带着殷殷关切和深深牵挂,9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深入到“7·21”洪涝重灾区——— 保定市涞源县,看望慰问奋战在灾后重建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调研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识一定要提高,进度一定要抓紧,质量一定要保证,工作一定要做细,力量一定要加强,奋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上推、往实做,努力奋战一百天,确保群众过好年。

    副省长宋恩华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确保工程质量,为群众把好事办好

    涞源,地处保定西北、太行山间、拒马河畔。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张庆黎乘坐的中巴车绕山盘水、颠簸而行。车上播放着保定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纪实片,张庆黎凝神观看,不时向当地负责同志了解受灾和重建情况。

    今年7月下旬,我省大部地区普降大雨,局部地区持续暴雨,发生了几十年来波及范围最广、破坏性最强的一次特大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7月25日,张庆黎曾到保定市涞水县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肆虐的洪水、严重的灾情,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至今想起仍令人揪心,但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更令人赞叹。“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是他对保定灾区的殷殷期望。

    以8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抗洪抢险救灾表彰暨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为标志,全省大规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至今一个多月过去了,灾区群众吃得怎样、穿得怎样?孩子们上学的地方怎样?群众生病是否有地方看?今年如何越冬?还有受损的房屋、道路、各种设施建设进展如何……这一桩桩、一件件,张庆黎十分惦念。

    “把灾后重建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风雨同舟、共建家园”……沿途随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大红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路过几个村庄,见到乡亲们有的铺桥、清洁环境,有的收玉米、平整土地。恢复生产、灾后重建,一切显得有条不紊。

    水灾无情毁路,大爱救灾保畅。在国道112线易县紫荆关玉山铺路段,张庆黎走下车察看公路水毁重建情况。现场,只见高15米、约400米长的路基全部被冲毁,不远处大片塌方的碎石掩埋了一部分路段,施工人员正在用碎石铺垫受损路基。

    不顾道路坑洼不平,张庆黎进入工地,走近几位工人,与大家握手、问好,并询问施工情况。之后,他感慨地说:“‘7·21’洪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现在你们为确保道路畅通,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施工,不能与家人团聚,非常辛苦。希望大家能够牢记责任,确保工程质量、注意施工安全,早日打通这条国道大动脉!”

    “请张书记放心吧,我们一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几位工人激动地表示。

    “中秋节和国庆节就要到了,祝你们节日好,也请转达我对你们家人的问候!请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安排好大家的生活。”

    “谢谢书记!”大家热烈鼓掌。

    不只是道路恢复重建现场,在由省国资委、石家庄市、邯郸市、沧州市对口支援的项目建设工地,也都是一片火热场景。据了解,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涞源县共谋划实施灾后重建项目8大类124项,总投资50.17亿元,其中省里确定的对口援建项目38项,国家和省市部门支持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项目9类。目前按照先易后难、由小到大原则,所有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全部强力启动,7个迁建区、18所学校、76所卫生院(室)、22条乡村道路、54个村饮水工程已开工建设,电力、通信基础设施恢复基本完成。

    正在建设中的涞源县城区集中安置片区项目,总占地1830亩,一期工程建设规模31万平方米,由省国资委和邯郸市对口援建。时下,这里吊车林立,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张庆黎向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建设进度和资金落实情况,得知这里10月底将完成基础工程,到明年10月底前交付使用,建成后可安置涞钢涞铜社区和6个村庄的4000户共1.5万余人,彻底改善受灾群众的人居环境,他十分高兴。临别时,他叮嘱施工人员,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抓好工程质量,努力把安置片区建成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小区,真正为群众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王文静】 张庆黎在保定涞源县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09/30/content_287007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