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衡水13农民好汉情动云南地震灾区

    王文忠(中)为彝良地震灾区的灾民发放救灾物资。张占祥摄

    奔波抢险救援、购买发放救灾物资、领养流浪男孩……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带领12名农民党员千里驰援灾区,演绎了一场动人的人间大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通讯员张占祥)“芍药村的恩人们,感谢你们!”“王大哥,欢迎再来彝良!”9月17日,在灾区群众恋恋不舍的深情中,全国道德模范、枣强县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含泪结束了救援工作,带领本村12名农民党员启程返乡。作为全国首个到达云南彝良重灾区的民间抗震救灾队,这支13人的农民党员抗震突击队自从9月9日抵达灾区以来,始终冲在救灾一线,舍生忘死奋力救援,赢得了彝良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淳朴善良的苗族同胞眼含热泪,唱着苗族民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送了他们一程又一程……

    护送学生返家,队员冒死穿越危险地带

    9月8日下午紧急出发,9日上午11时抵达灾区。尽管有过汶川、玉树的救灾经验,但在彝良灾区,农民党员抗震突击队所遭遇的困难还是超过了他们的预想。

    抵达灾区的当天,看到满目疮痍的情景,一行人顾不得安营扎寨,立即向受灾最严重的洛泽河镇毛坪村挺进。毛坪村地处深山,山高水急,被当地人称为“锅圈底”。驱车一路驶来,掉入江中的汽车、被山石砸毁的摩托车随处可见。由于前进的道路不时被山上滚落的山石堵塞,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只能慢慢蠕动。

    为了赢得时间,王文忠和队员们带上铁锨和撬杠,徒步向大山深处进发。半路上,遇到十几名灾民正为把领到的救灾帐篷运回村发愁。见此情景,队员们二话不说,扛起帐篷就往山上走。当时气温达到了30多摄氏度,每人肩扛一百多斤的救灾帐篷,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徒步前行3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猫猫山木梯子社村。

    送完帐篷已经是下午一时多了,队员们蹲在牛栏江边空地上,啃几块面包,喝口矿泉水,继续前行。行至猫猫山吴家桥时,4名学生和3名老乡焦急的神情,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原来,他们是彝良中学的学生和打工返乡的村民,想回家探望,但由于余震不断,山石滚落,不敢贸然行进。了解情况后,队员们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护送他们安全回家的任务。

    大约走了3公里,路况越来越危险,山上突然冒出股股“白烟”(山体松动形成的灰尘),“吱嘎吱嘎”的山石崩裂声在山间回荡。“山体滑坡,快跑!”队员们拉着学生和老乡的手,飞速向前跑出十多米,就听身后轰隆一声巨响,大量山石夹着泥土,倾泻而下,瞬间将公路湮没。

    “没想到一进灾区就与死神擦肩而过,不过庆幸的是,我们护送的7个人没受一点儿伤。”王文忠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