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长假文明出游:驴友带着垃圾包去旅游

    □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 李巍

    10月1日,国庆节,记者来到易县南湖景区。初秋的南湖,草木微黄,湖水清澈如镜。在南湖边的一处山脚下,记者发现一位游客,只见他不管是乘船泛舟,还是席地野餐,随身都带着一个巨大的袋子,还不时俯身捡拾着什么。

    看着这位游客穿着不像是景区工作人员,记者忍不住上前询问。

    “您这袋子是做什么用的?”“这是我的垃圾包,不管是自己产生的,还是别人扔的,只要是我看到的垃圾,都装到这里了。”指指自己身边的大袋子,这位游客笑着说。

    一番攀谈,记者得知,这位游客叫王永明,是个热衷于自驾游的驴友。而带着垃圾包出行,尽量把所有垃圾带回来的习惯,始于王永明2003年的九寨沟之旅。他告诉记者,那次出行令他记忆最深的是九寨沟景区的整洁卫生。“景区环境那么洁净,游客如果想乱扔垃圾,自己都会感到不好意思。”

    也正是从那时起,王永明决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讲公德。

    假日里的南湖,游人如织。记者发现,有一些游客在草丛中聚餐,几张报纸摊开,上面铺满自带的美味佳肴。然而,饱餐后很多人都是“轻装”前行,刚刚使用过的报纸、塑料袋、空饮料瓶等或随地丢弃,或随意塞入垃圾桶,垃圾桶塞不下的,就在垃圾桶外胡乱堆着。

    而王永明一家人却不一样。起身后,他们围坐的石桌椅附近,一点垃圾都没有留下。

    “后来,再和朋友们相约出行,不管多远,我不仅自己带着垃圾包,还告诉朋友们也带上垃圾包。”王永明说,如今他的朋友们很多也养成了自觉将垃圾拎回来的习惯。“有时,我们还会将垃圾分装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大家甚至还会顺便捡起别人丢弃在景区的空瓶或空塑料袋。”

    “你们驴友们想必经常进深山吧,人迹罕至的地方,丢了垃圾也不会有人知道的。”

    “正是因为人迹罕至,才更不能乱扔啊。你想啊,如果乱扔了,说不定它们就几年几十年地在那里存在呢。”王永明憨厚一笑说。

    聊起双节长假开始以来,由于小客车免费通行,造成国内部分高速路段拥堵,一些路段也随之成为垃圾场的现象,王永明感到,部分车主的公德意识有待加强。“每一个公民都应当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像呵护自己的身体一样呵护周边的环境。”王永明说。

    在王永明眼中,环保不仅仅是讲公德的一个方面。对于自驾游来说,行车文明同样重要。这么多年,王永明一直记着一个车友的话:“永远不要闯红灯!即使是在半夜,即使你旁边的车都视而不见地呼啸而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