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让我看见世界 张家口“复明12号”的光明之旅

    刚刚做完手术的患者。 (武殿森 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段晓芳 记者王翠莲)一辆流动眼科手术车,从蔚县到涿鹿,从沽源到康保,张家口全市20个县区,每年都一个不落地走过,整整7年。

    一个团队,只有12个人:司机、领队、护士、检查医生、手术医生……每天30多例手术,没有替补,不能轮休。

    “复明12号”复明扶贫项目,是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中国母亲援助”项目之一。医疗团队全部由省直属机关第一门诊部白内障超乳中心有多年经验的医生和护士承担。自2005年开始,“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连续7年来到张家口,先后为5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患者减免费用2000余万元。

    从省城到山区——有技术就应该为贫困地区作贡献

    在张家口,特别是坝上地区,白内障患者的发病率很高,且绝大多数集中在边远偏僻的农村。

    “在医院做一例白内障手术要花5000多元,很多贫困患者承担不起费用,只好一年拖一年,越拖越严重。”“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的手术医生刘哲峰,是白内障方面的专家,技术在全省一流。2006年开始,他作为“复明12号”流动医疗队的成员第一次来到张家口。“那时‘复明12号’项目还没有全部免费,患者手术要交600元钱。虽然这已经是按成本收费了,但还是有人交不起,刚开始手术的人并不多。”回忆起第一次张家口之行,刘哲峰说有一件事让他终生难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