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锁在井盖下居民查表不方便

    ■律师:若居民不能查看水表,知情权便受到限制

    ■回应:目前正在对出户水表进行改进

    近日,家住石市方达小区的赵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因为小区水表出户,他只能靠从银行打印的水费清单上,了解自己的用水情况。9月底,他去银行续水费时发现,水费单上显示,有个月先后扣了3次款,花了200多元。对此,不少居民也表示深有同感:水表出户后,很难看到自家水表,用水成了“蒙眼”消费,很不放心。

    事件

    水费单有疑问 却看不了水表

    “平时,每个月的水费也就几十块钱。”8日,家住石市方达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9月底,他去银行充钱续水费时,查了下水费清单,结果发现去年11月份被分3次扣了200多元,“这是咋回事儿?”

    随后,赵先生与记者一起反复查验了好几个月的水费单,终于弄清了原委:“有两期的水费没走账,都集中到一起结算了,这要不查,还真不知道。”赵先生说,他所居住的小区,水表都安装在单元楼前的地下井里,想看自家水表成了“麻烦事”。“如果水表安在家里,一旦发现异常,也能及时解决。”

    走访

    水表出户 半数居民不放心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市内不少小区都施行了水表出户,安装在井盖下、水表箱里,并上了锁,由供水公司或物业掌管钥匙。随后,记者对水表外置方达小区、联盟小区等三家小区进行了走访,其中,半数居民对不见水表的“蒙眼”消费不放心。

    “以前水表安在家里,对自己花的每分钱都清清楚楚。”联盟小区居民冯先生说,如今看不到水表,水费直接从账户划走,感觉不太放心。此外,家住水上公园附近一小区的张女士说,如果居民想查看水表,物业公司其实可以帮忙打开水表箱。“可为了核对水表,我还得提前打电话,太麻烦了。”

    “要是水表能像外置刷卡电表一样就好了,能看见,消费起来也方便。”对此,市民李先生提议道。

    回应

    正在对出户水表进行改进

    对此,石家庄珠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东兴表示,若居民不能实时查看自家水表,知情权便受到了限制。此外,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霍继强律师提议,“可以公开固定的抄表时间,或对放置水表的设施做出改进,保障居民能够定期查看水表。”

    “当初为了避免水表遭到破坏、井盖关闭不及时,才给上了锁。”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户表改造工程办公室一位涂姓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已接到市民的反映,目前正在做出改进。“新设置的出户水表不再上锁,而已设置的出户水表,能将锁除去的,也会逐步除去,以尽量满足市民透明消费的需求。”

    ■文/实习记者刘俊青 记者朱冬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