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

2012-10-17 07:3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评论员

    10月16日召开的全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动员大会,就抓好“两个环境”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必须着力改善发展环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必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山清水秀河北,努力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

    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决心意志。要充分认识到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地在环境建设上都出台了一些新举措,采取了一些新动作,在一些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积极作为、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伟大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从宏观上看,我省发展环境总体偏差、生态环境总体一般,环境压力比邻近的几个省区市都大。在发展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条条框框多,政策不宽松;行政效能低,办事“马拉松”;态度冷硬横,企业包袱重;监管不到位,经营失诚信等等。生态环境也令人担忧,污染多、植被少、脏乱差等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还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影响着河北的整体形象。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下大力解决,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甚至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迟滞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境建设确实是河北发展的“命门之穴”。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举措,是提高区域发展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环境建设真正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来谋划,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环境建设是一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新的革命,涉及思想观念的更新、利益关系的调整、体制机制的变革等方方面面,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只有这样,才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通过硬措施、大动作做好环境建设各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必须围绕着“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生产转型、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环境”的总目标,按照“三个确保”的要求,明确年度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必须切实做好优化政治生态、提高行政效能、整治社会秩序、推进节能减排、搞好植树造林、抓好生态治理等六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活跃全局、带动全局;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健全长效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环境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掷地有声抓落实、动员各方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

    环境建设关系大局,关系长远。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不回避矛盾、不惧怕困难,真抓实干,迅速在全省形成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强大声势和良好局面,以环境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昭】 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10/17/content_288995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