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河北记忆⑦温暖

    拥有3000余套经济适用住房的石家庄安苑小区。2009年底开始,符合条件的居民开始陆续入住该小区廉租住房。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马国胜 郝彦鹏

    2012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了一个简朴但却特殊的仪式———全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国庆节前夕,随着我省最后一批66个试点县(市、区)完成60周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金登记发放工作,河北宣告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老有所养”的千古夙愿在燕赵大地初步实现。

    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制度基本建立的启动仪式,选择在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起点举行,意味深长。

    执政,是共产党人要长期面对的一场大考,而民生成为这张考卷上一道分值越来越高的必答题。

    10年,一张民生答卷铺展在燕赵大地上,万千百姓用一张张笑脸为它打出高分。

    这是温暖人心的答卷,保障民生力度前所未有;这是激动人心的答卷,民生改善幅度前所未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和静。”民生10年,成为河北记忆里最温暖的主题和最厚重的底色。

    (一)十年破题:

    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之花,催生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之果,开创出民生事业跃进的普惠之路

    在中国农业博物馆,有一尊被永久收藏的“告别田赋鼎”。它是2006年当绵延千年的“皇粮国税”消失后,河北灵寿农民王三妮自费铸造捐赠的。

    “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能代表亿万农民铸鼎表心声,是王三妮最大的骄傲。而历史的奇妙之处正在于,看似冰冷坚硬的青铜大鼎,却记录着一个普通农民对一个时代民生温度炽热而真切的感知。

    社会建设、民生工程,10年前,人们对于这些词汇恐怕还稍显陌生,现在却早已耳熟能详。一系列民生新词汇的应运而生,见证了河北民生事业的10年破题之路。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武义青研究员认为,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发展的坐标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向位移,把发展的格局向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推进,不仅在理论上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特质,更在实践中充分彰显了人民利益至上的要求。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