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三论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2012-10-22 08:1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三论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河北日报评论员

    环境建设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环境建设中的各种问题轻重缓急不同,严重程度不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范围也不一样,必须在整体推进的同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做好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为此,全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动员大会特别强调: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切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与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善于抓住那些制约、影响、决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才能有效地促进工作开展和推动事业进步。“大力优化政治生态”、“大力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整治社会秩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搞好植树造林”、“大力抓好生态治理”,省委确定的这六项重点工作,对于环境建设而言,都是针对影响我省“两个环境”建设中最突出的问题,具有基础性、关键性。比如,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怎么样,归根到底要看干部;比如,办事是否方便快捷、服务是否优质到位,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志;比如,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干事创业的大前提;比如,节能减排既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比如,造林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比如,天更蓝、水更清,城乡环境更干净,既是改善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因此,抓住了这六项重点工作,就抓住了环境建设的“牛鼻子”;抓好了这六项重点工作,“两个环境”建设就能事半功倍,取得势如破竹的效果。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需要有大决心、硬措施。省委确定的这六项重点工作,有的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有的直接涉及部门和个人的利益,有的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必须下大决心才能推动,必须有硬措施才能落实。比如,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必须以零容忍的姿态和大力度的措施坚决整饬;对影响行政效能的审批事项、办事环节、收费项目,要毫不犹豫地予以精简;对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对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和产能要果断加以控制或淘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排除各种干扰,冲破各种阻力,真正把各项重点工作推向前进。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必须要有大动作、大手笔。六项重点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其中的某些问题普遍存在,一些方面和领域存在的问题甚至还非常严重,小打小闹、零打碎敲已经很难解决,必须采取大动作、大手笔。采取大动作、大手笔,从目前来看,就是对眼前的、亮在筛子面上的、服务群众最直接而又办得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打一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只有这样,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长远来看,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的重大部署,统一行动、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向纵深强力推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从整体上改善“两个环境”。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实践证明,对于任何一项工作,越是情况复杂,越需要抓住重点;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我们相信,只要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的要求,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把握重点中统筹兼顾,在统筹兼顾中把握重点,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把省委关于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省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论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10/22/content_289745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