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港:碧海蓝天 乌金“净”流

2012-10-29 08: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建)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秦皇岛港,凭高远眺,晴空如洗、碧波粼粼。如果不是大型机械设备轰隆作响和在皮带机上源源不断的“乌金”流淌,很难看出这是座承担着国家煤炭运输重任的港口。与记者想象中煤炭装卸作业时煤尘弥漫的景象迥然不同,碧海蓝天下绿色的生态港湾,让秦皇岛港多年来践行的环保理念,在这一刻显得如此生动而和谐。

“秦皇岛港经过多年的投资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和第一大散货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煤炭供应的重任,煤炭下水量占全国沿海港口总量的近50%。”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邢录珍介绍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秦皇岛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在不断升级,2011年吞吐量创新高,达到2.8亿吨,增幅在27%以上。

煤炭运输难免要有煤尘污染。过去,这些煤炭粉尘难以抑制,成为城市空气质量差的原因之一。由于秦皇岛是我国著名的沿海旅游、避暑胜地,对环境要求特别高,因此河北港口集团提出了“先环保后生产”理念,将环保置于工作首位。

正说着,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入煤三期卸车机房,伴随车厢旋转,煤炭滚滚“流”到皮带机上,与此同时,层层水雾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经干雾抑尘设备之后的煤炭,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到达堆场。在长达1500多米的卸车线和堆场上,分布着12套湿式除尘或干式除尘设备,另外还有270台喷枪,不断喷水作业,这些设备全部实行专人定点、周期检查,以保证设备良好运行、不间断除尘。

河北港口集团卫环中心负责人刘宏介绍,早在2007年,集团就率先引进了业内先进的微米级干雾抑尘技术。今年,他们又先后在1号、2号卸车机各增加了15个喷头,增加了喷雾强度,实现全封闭的雾化抑尘,进一步完善抑尘效果。

煤炭堆场防风网建设工程是防尘措施的另一大手笔。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煤炭堆场防风网三期,只见一堵高大的“网墙”竖在人们面前,气势宏伟。“它可将风速降低到起尘风速以下,能有效控制扬尘,从而弥补当地春冬两季风大、干燥气候及洒水受限给防尘工作带来的影响,对大气环境改善具有积极作用。”刘宏说,今年3月,总长760多米、高23米的煤炭堆场防风网三期工程全面完工。目前,秦皇岛港防风网总长度达到2470米,2014年将完成全部防风网工程,将现有煤炭堆场及预留堆场全部围起来。“今年,秦皇岛港纳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环保费用达到2.7亿元,将大大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刘宏说,今年暑期,秦皇岛港港区降尘指标较去年同期又下降31%,优于地方考核标准;港口海域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责任编辑:殷大伟】 秦皇岛港:碧海蓝天 乌金“净”流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10/29/content_291022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