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防辐射眼镜”难防辐射

    “内外7层真空镀膜,完全阻止电脑等有害电磁波引起的眼睛不适”、“抗疲劳度提高80%,连续10小时看电脑不累”……面对网上五花八门的诱人宣传,很多消费者都会心动不已。

    近日,笔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家眼镜店,发现虽然这些实体店中相关广告并不多见,但各类“高科技防辐射眼镜”都有销售。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买的眼镜,真能隔离电磁辐射,为自己的眼睛“上保险”么?笔者对此采访了电磁防护专家、军械工程学院教授武占成。

    “正面防守”挡不住“曲线攻击”

    “从科学原理分析,仅以一片镜片来防御电磁辐射是不现实的。”电磁防护专家、军械工程学院教授武占成介绍说,太阳眼镜具备的防紫外线功能受到普遍认可,许多人也以为防电磁辐射的镜片在技术路径上也与之类似。但实际上,电脑屏幕等设备发出的电磁波波长要远大于紫外线波长,阻断其传播的防护措施也大不相同。“通常条件下,紫外线是直线传播,因此具备防紫外线功能的太阳眼镜镜片可以阻挡这些直射而来的紫外线的照射,但电磁波辐射在传播方式上则更像九曲十八弯的河流,电磁波遇到镜片时会形成衍射,绕过镜片继续传播。”武占成打着比方,“这就如同单一的正面防守挡不住意料之外的曲线攻击。”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阻止电磁辐射呢?“密闭性和导电性是防护电磁辐射的两个必备条件,缺一不可。”武占成介绍,如果将贴有金属膜或含金属物质的镜片做成一个密封的整体,则可以至少阻挡50%以上的电磁波辐射。“因为在遭遇电磁波时,这种外壳会通过反射和吸收,阻挡住大部分的电磁能量,对壳体内部形成有效的屏蔽。”武占成还介绍,导电性的材料,尤其是金属材料都具有屏蔽电磁波的能力,但是材料的电磁屏蔽能力并不代表其做成任何形状的产品都可以有效屏蔽电磁辐射。“导电材料只有做成密闭容器,才能对其内部空间进行有效的屏蔽,时下流行的防辐射眼镜其实是偷换了概念,把材料的电磁屏蔽能力偷换为产品的电磁屏蔽能力,误导了消费者。”武占成说,“可以肯定,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诸多防辐射眼镜的防电磁辐射能力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先将设计和制作问题放在一边,就算真的可以把眼镜做成能有效防护电磁辐射的密闭形状,其怪异的外形估计也少有消费者愿意接受。”武占成还表示,现在防辐射眼镜既没有相关国家标准,更缺乏质量检测方法,建议大家不要被广告误导,慎重购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