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7·21”暴雨水毁工程重建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7月21日8时至22日4时,古城保定西北部地区(大清河系北支拒马河流域)普降特大暴雨,此次降雨是历史上降雨强度最大的一次,是历史上降雨汇水最急的一次,是历史上水流速度最快的一次,也是保定市拒马河流域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最重的一次。高强度降雨致使涞源、涞水、易县、阜平、唐县、涿州、定州、高碑店、安新、徐水、定兴等11个县(市)、12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到洪灾侵害。其中,涞源、涞水、易县三个重灾区水利工程损失巨大,累计损毁机井2148眼,设备1818台套,水池、水窖1963个,饮用水及灌溉管道800.83公里,防渗渠道336.3公里,塘坝59座,护村护地坝497.95公里,水库5座,农用桥339座,水电站22座,水土保持215平方公里。风雨无情人有情。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部门把恢复重建灾区水毁水利工程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核查,专组攻坚,积极施建,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7·21”水毁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科学编制项目规划。在征求省水利厅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涞源县、涞水县、易县“7·21”洪水灾后水利工程重建实施方案》和《涞源县、涞水县、易县“7·21”灾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建实施方案》,以此指导三县全面深入地开展农村饮水、农田灌溉、农用桥、护村护地坝、水土保持、水电站等水毁工程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极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与省水利厅联系沟通,争取支持。共获得省以上农村人饮、护村坝和水库工程重建资金1.4亿元;另外,2011~2012年度王快水库向北京应急供水第二批农业损失补偿费2.98亿元也将用于三个重灾县的水利项目建设。

  圆满完成拒马河治导线规划。在市水利局和涞源、涞水、易县水利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省水利厅完成了拒马河治导线规划,其重大意义在于划定开发界线,规范沿河工程项目开发建设,避免遭受洪灾损失。

  积极筹措编报项目。在水利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正在组织编报拒马河控导工程项目,此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对拒马河两岸村庄和基础设施的保护能力。

  水利重建初见实效。目前,涞源、涞水、易县三县所有饮水困难群众均已实现临时供水,第一批24个乡镇、118个村的农村饮水应急工程建设已圆满完成,其他水毁工程的恢复重建正在扎实推进。其中,农村饮水工程完成打井178眼,维修水源井1023眼,配套设备220台(套),恢复饮水管道74.98万米,修建水池、水窖129座;灌溉工程淘洗更新机井101眼,恢复灌溉渠道7.3万米,维修更新设备49台(套),修复灌溉管道6100米;护村坝工程恢复1.71万米,护地坝工程恢复0.56万米;维修农用桥和搭设临时便桥59座;恢复水电站12座;水土保持工程恢复梯田0.24平方公里、恢复林草7平方公里、水保护地坝1230米。

  (陈吉华、马金山、邸燕)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