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善行河北】温德军:点滴善行汇大爱

    几十年来,他先后义务照顾、赡养十几位贫困老人;虽然收入微薄,却累计拿出十几万元帮贫助困;他发起成立的“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如今成员已达1480人———

    河北日报实习生 耿嘉

    中等个头,蓬乱的头发,一身半旧的衣服,骑一辆旧自行车,家住省会桥东区鼎嘉府邸小区的63岁老人温德军走在人群中,是那么普通。然而,这个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草根儿”,却用几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好事”,筑起了一座扬善意、行善举的丰碑。

    收入微薄,却义务照顾、赡养十几位贫困老人

    “我的亲人来了。”看到温德军进门,95岁高龄的平山县西沿兴村村民赵喜秀忙着要从炕上下来迎接。温德军抢先一步,扶住老人,坐在炕头上陪她说活。老人笑了,眼里却噙着泪花。这是在2005年感动省城颁奖仪式上播出的一幕,今天看来依然感人至深。

    到2006年老人去世,整整24年,温德军像亲生儿子般照料赵喜秀老人。1982年,时为乘务员的温德军在一次出车过程中结识了独自去平山县城看病的赵喜秀老人,当时欲乘车回家的老人已身无分文。温德军不但将老人扶上车,主动给老人买票,还掏出五元钱塞给老人。而当时,他的月工资仅有三四十元。

    几天之后,温德军专程前去看望老人。一进门他就发现,老人的生活比他想象中还要艰难。“老人的儿子常年有病,根本无力照顾她,屋子里几乎什么也没有,一贫如洗。”他果断地作出了一个决定,把老人接到家里来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后来,老人搬到了社区提供的保障房里,但温德军还是经常去看望,照顾她的生活。

    “小温,小温,你在哪儿呢?”98岁的底恩华老人,在弥留之际还呼唤着温德军。1984年的一天,温德军骑车在路上被一辆逆向行驶的三轮车撞倒,在一旁目睹事情发生的底恩华为他做了见证,两人由此相识。了解到这个古道热肠的老太太竟是位孤寡老人,平时住在狭小的出租屋中,靠给人看大门、捡破烂为生,温德军与家人商量后,将底恩华也接到家中。直到1998年老人去世,14年中,温德军像一个孝顺的儿子一样对底恩华老人进行着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患有胃病,打针吃药所有的费用全由他承担。1996年,老人又被查出患有肝癌,生活不能自理,温德军就亲自照顾她的起居饮食,端屎端尿。为给底恩华老人治病,温德军前前后后花了4万多元,各种医疗单据摞成厚厚几沓。

    温德军天生就是一副热心肠:16岁时,他救过落水儿童;当售票员时,他给过丢钱的乘客粮票、现金……其实,他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1986年,他就失业了,后来在南三条开了家服装店,做起了小生意。但相对于那么多的开销,他的日子仍然举步维艰。“最困难时,我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不得不把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皮带卖了10块钱……”回想起那时的艰辛,他本想强撑出一副笑容,眼泪却瞬间夺眶而出。

    尽管如此,还是没能阻止他照顾孤寡老人、学雷锋做好事的步伐。他尽可能地节省,把自己挣的钱分成三份花:一份留给家庭,一份留给孤寡老人,另外一份继续用来做好事。

    过去的二十几年中,温德军陆陆续续照顾了十几位贫困或孤寡老人,有些像赵喜秀和底恩华一样接到家中长住,有些则经常去看望、送去生活费用。多年来,他扶贫济困的费用累计达十几万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