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巨大野生树舌灵芝藏身邢台太行山区

■硕大的树舌灵芝引起小朋友的好奇。

    燕赵晚报讯(□文/图 记者 丁宝军)邢台市民吴先生在太行山区游玩时,意外发现一株体形硕大的灵芝,小心翼翼采摘回家。昨日上午,吴先生请本报记者帮忙找专家对这株巨大的灵芝进行鉴定,结果,专家初步确认此为树舌灵芝,与通常所说的灵芝同科不同种,属于近亲,如此硕大的树舌灵芝实属罕见。

    罕见灵芝近一米长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株巨大灵芝,体形可分为三层,由相对独立的三片组成,整体为灰、褐两种颜色,表面凹凸不平,呈现出同心圆纹理样,靠近能闻到一股类似蘑菇的香味,底部有腐朽的木质。

    经测量,这株灵芝最长处为90余厘米,最宽处为50余厘米,厚约20厘米。吴先生称,在家中的体重计上称重时,由于硕大的灵芝形状不规则,用了一根小木棍支撑起一角,称重显示6公斤有余,“这个数字肯定保守了,提在手里感觉至少有15斤重。”

    山中游玩偶然发现

    据吴先生介绍,中秋节前的一天,他和朋友驱车前往邢台西部太行山区游玩,行驶到内丘县境内的一条山间公路时,发现一处山坡的风景特别优美。吴先生停下车后,与朋友爬上山坡,在一个背风的山坳处,吴先生脚下被绊了一下,蹲下身子,拨开层层落叶,发现是一株小灵芝,既然有小灵芝,发现是不是周围还有大的呢?吴先生与朋友开始在周围寻找。

    随着寻找的范围不断扩大,半个小时过去了,当有些失望的吴先生准备放弃时,突然发现前方几米远的一片密林中,树下的落叶层有一处并不显眼的突起,轻轻拨开树叶,扒去松软的泥土,让吴先生与朋友不由心中狂喜,一个硕大的灵芝呈现在眼前!

    由于未带合适的工具,唯恐破坏了灵芝的完整,吴先生又原样覆盖住这株灵芝。第二天上午,带上铁锹等工具,吴先生与朋友驾车再次前来采摘这株灵芝,花费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才将这株灵芝完整采摘下来,两个人小心翼翼抬到车上。

    专家确认为树舌灵芝

    昨日下午,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庞女士仔细观察了这株灵芝,“这应该是树舌灵芝,因外形长得像舌头,又俗称树舌,又叫木灵芝、扁木灵芝,颜色与白灵芝接近,名字里又有灵芝二字,所以常常被误作灵芝,但与我们常说的灵芝同科不同种,属于近亲,这么大而且如此完整的树舌灵芝十分罕见。”

    据庞女士介绍,树舌灵芝与灵芝同为菌类,树舌虽无灵芝的药用价值高,但也有药用价值。目前研究发现树舌有保肝作用,但需要经过处理才能食用,而人们熟悉的灵芝则是可以直接药用的。树舌与灵芝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树舌无柄或几乎无柄,而灵芝则有明显的柄,而且能长到这么大的只有树舌灵芝。

    庞女士注意到,这株树舌灵芝的孢子孔已经不十分明显,而且可以摸到这株树舌灵芝下面有褐色粉末,已经有风化面,“这表明在上个月采摘前,这株树舌灵芝已经停止生长,或许是多年前已经长到这么大,由于地处太行深山、人迹罕至,没有被人发现、采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