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在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画出最美发展蓝图

2012-11-10 08:4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 周万良 李 斌

  11月9日上午11时55分,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响过,又一艘巨型货轮停靠在曹妃甸铁矿石码头4号泊位。透过办公室的窗子看着码头上繁忙的一切,曹妃甸实业公司商务部员工赵禄感觉这个上午过得特别充实:两艘轮船离岗,两艘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和秘鲁的巨轮停靠。

  这个29岁的年轻人,梦想着中国也能跻身海洋强国之列。他说,这个梦想离现实正越来越近,因为就在昨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当天所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建设海洋强国”。

  向海发展,曹妃甸每天都在上演“沧海变桑田”的传奇,昔日荒无人烟的小岛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围绕循环经济链条所打造的产业体系正在孕育。

  11月9日一大早,曹妃甸工业区副主任刘庄生就率队出发了,一行数人前往天津保税区“取经”,学习整车进出口以及金融租赁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加快曹妃甸保税区的建设和功能完善。出发前,他向记者表示,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明确的,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曹妃甸保税区作为填补全省空白的新区,一定要抢抓机遇,确保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曹妃甸作为科学发展示范区,一直以来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曹妃甸画出科学发展的最美图画来。”曹妃甸区区长杨洁说。

  秉承科学发展理念,志在画出最美图画的不止是曹妃甸。

  站在黄骅综合大港的码头上向远处眺望,海天一色,深远辽阔。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回学勇说,总书记报告带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必须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他表示,作为要举全省之力来打造的一个增长极,渤海新区一直致力于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追求。

  就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一天,渤海新区正式挂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当地产业将以此为平台,实现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被党的十八大点燃梦想和激情的绝不仅是管理者,工地上的基层建设者们同样精神振奋。

  记者看到,在很多工地上,为了保证工期和进度,建设者们只能通过收音机收听有关党的十八大的新闻报道。今年35岁的马师傅是黄骅港煤三期筒仓工程的机车操作师,每月有着3000多元的收入。当他从广播中听到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后,悄悄给远在安徽的妻子打了个电话,商量着是不是该在渤海新区买一套房子,把妻子和孩子接过来。

  渤海岸边土生土长的渔民王洪山,也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黄骅港的沧桑巨变:原先的烂泥滩变成了高耸入云的门机,原先的小木船变成了10万吨级的巨型货轮……收看完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他拿起相机又出了家门:“我要多拍点,为历史留下见证!”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画出最美发展蓝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11/10/content_293364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