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衡水桃城区"美女城管队":柔性执法 苦乐参半

河北衡水桃城区“美女城管队”:柔性执法苦乐参半

    女子城管中队帮助商贩将摊位挪到路边 崔志平 摄

    中新网衡水11月16日电(崔涛 崔志平)“没干城管的时候也挺不喜欢这个行业,干了这行才了解城管的苦与乐。”在王圆圆眼中,城管是一个辛苦而又缺乏理解的职业。

    2011年7月,位于河北省东南部的衡水市成立了河北省内首支女子城管中队,一群女大学生担负起了城市管理的职责。出生于1987年的王圆圆爱笑、健谈,她是衡水市桃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女子中队的一名女城管队员。

    “美女城管队”的由来

    “建立女子城管中队就是为了减少和商贩的冲突。”衡水市桃城区建设局局长袁文达说。

    据袁文达介绍,从2010年开始,桃城区建设局拥有了城管执法职能,负责管理市区内47条街道。建设局从各个乡镇选拔出一批男队员,组建了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袁文达说,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管理衡水市桃城区47条主要街道,同时也负责管理169条小街道。这些街道上商贩特别多,占道经营、破坏公共设施、乱扔垃圾的现象十分严重,比较难以管理。“几乎每个礼拜都有冲突。”袁文达说,由于缺乏经验,城管队员和小商贩打交道比较困难。

    在袁文达看来,冲突的原因是缺乏沟通,缺乏相互理解,市民对城管存在偏见。袁文达诉苦说,其实每次冲突被打的都是城管队员。为此袁文达还打算设立“委屈奖”,年底为被打的队员颁发奖金。

    2011年,桃城区建设局公开考试,招录技术人员。结果,4个年轻女大学生成功入选。按照规定,新招录的大学生必须在城管一线锻炼两年。袁文达当时产生一个想法:成立女子城管中队,全部由女大学生组成。

    刚刚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不久的王圆圆就在那个时候加入了女子城管执法中队。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