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威县成为河北省乱弹艺术之乡、河北省书画创作基地

 

“河北省乱弹艺术之乡”授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河北邢台市威县成功创建“河北省乱弹艺术之乡”、“河北省书画创作基地”,11月21日,授牌仪式在威县人民广场举行。

    2009年以来,威县在强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提出了建设“省级文化强县”的奋斗目标,把文化建设作为“软实力”精心打造。特别是对地域特色文化,加强挖掘整合,制定激励政策,对乱弹、梨花大鼓等非遗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的补贴,将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纳入财政供养;组建了威县艺术团,重建了乱弹剧团,促进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目前,该县拥有乱弹、梨花大鼓、梅花拳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工艺、十字八方拳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了“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河北省文化工作先进县”称号。

    传承文化遗产,唱响“乱弹艺术之乡”品牌。威县作为北方乱弹艺术的中心,久负盛名。威县乱弹是我国戏曲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2008年威县乱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着眼于抢救、保护和传承弘扬威县乱弹这一古老戏曲文化,威县把保护、传承非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保护组织机构。文化部门组织编写出版了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威县乱弹传统剧本》、《威县乱弹唱腔》、《威县乱弹曲牌》等。其中,《威县乱弹唱腔》、《威县乱弹曲牌》荣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成果一、二等奖。组织排练录制了《汴梁图》、《高平关》等10出威县乱弹传统剧目。吸收乱弹爱好者和社会有识之士成立了威县乱弹协会,现已发展会员160余人。乱弹协会常年活跃在乡村,目前演出200余场次。成功承办了邢台市首届乱弹大奖赛。今年又确定了九名威县乱弹县级传承人,县财政每年拿出5.4万元作为传承人的补贴资金,为威县乱弹艺术的传承奠定了基础。

    威县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涌现出薛鸿群、冯英杰等一批书画名家,有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15名,省级会员80多名;成立了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团体,书画创作人才2000多名,爱好者超过2万人;许多作品达到较高艺术造诣,第九届书法国展中威县有7人10余件作品入展,数量占到邢台市的一半。传统书画还衍生了“五谷画”、“葫芦烫刻字画”、“粗布织画”、“陶瓷壁画”等。目前,全县与书画艺术相关产业已发展到2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14家,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年产值达1.6亿元,吸引农村劳动力近2万人。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